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股指期货再一次松绑 投资者慌了机构乐了?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9-18 09:3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指期货再一次松绑,投资者慌了机构乐了?)

千呼万唤始出来,近期市场终于迎来了股指期货的再一次松绑。实际上,自今年以来,中金所已经对股指期货进行了二次松绑,而随着股指期货的进一步松绑,实际上也预示着此前股市非理性波动风波已经得到了较大程度上的修复。

与今年2月份的股指期货松绑力度相比,这一次主要在于部分股指期货合约的手续费标准调整以及对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合约保证金的进一步调整。

其中,前者从15年9月2日的万分之23调整至现在的万分之6.9,而后者则从前年9月份的40%调整为如今的15%。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本次合约保证金的调整,仅限定为沪深300以及上证50股指期货合约,并未对中证500等股指期货合约进行调整。

时隔7个月,中金所又一次对股指期货进行了松绑,确实具有不少的影响意义。在笔者看来,主要影响包括如下几点。

其一、今年以来股指期货进行了两次不同程度的松绑,且逐渐接近股市非理性波动风波前的状态,实际上也是对15年下半年股市非理性波动风波的修复性举措,也或多或少暗示出当前市场的底气正逐渐提升。

其二、受到此前股市非理性波动风波的冲击影响,中金所对股指期货做出了多项收紧动作,而由此导致规则收紧后各个合约持仓量过低、流动性太弱的问题,甚至导致期指长期贴水的风险,并最终造成了股指期货形同虚设的现象。如今,在中金所接连松绑股指期货的影响下,期指的功能有望逐渐得到正常发挥,对市场的撬动影响有望逐渐提升。

其三、股指期货再度松绑,基差长期贴水现象有望得到逐渐修复,但对于大资金大机构的需求来说,现有股指期货松绑的力度,仍不足以产生太大的撬动影响,对市场的影响也是相对有限。

其四、股指期货再一次的松绑,为部分机构资金提供了更好的风险对冲,随着部分合约手续费、保证金的调整,有利于部分机构资金的资金利用率提升,间接起到活跃市场的作用。至于中性策略资金而言,也会产生积极性的影响,利于引导新增流动性涌入市场,有望打破市场中长期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局面。

其五、随着A股成功纳入至MSCI,各项举措正加快修复与完善,而作为风险对冲工具而言,也更可能有进一步松绑调整的需求,而股指期货年内二次松绑,实际上也为未来市场逐渐开放,走向国际大舞台做好铺垫。只有成熟的市场交易机制以及完善的市场配套工具,外部机构资金才会加大A股的配置力度,才更利于A股市场与国外成熟市场的接轨。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股指期货的再次松绑,我们不宜有过多的乐观情绪。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目前股指期货松绑力度有限,不足以产生过大的撬动影响;另一方面则是股指期货的松绑,更多利好于大资金大机构,而对于缺乏风险对冲工具的中小散户来说,反而更需要提高警惕,应对更具有交易优势的市场竞争对手。

事实上,在单边上涨行情中,期指的活跃,利于提升资金有效利用率,间接推动市场的进一步走强,而在此期间,中小散户可以通过单边做多获利。但,如果市场处于震荡行情或下跌行情时,那么对于中小散户来说,也更可能处于交易劣势的状态之中。与之相比,大资金大机构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等策略来对冲交易风险,更有甚者,还可以利用其资金成本优势以及信息优势,实现间接套利的目的,而这也是中小散户很难实现的交易目标。

与此同时,对于中小散户而言,除了缺乏有效风险对冲工具之外,市场期现交易不对称性,也会影响到后知后觉的散户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纵观A股市场的历史,自股指期货诞生以来,也曾经发生因股指期货的任性利用而加剧市场投机风险的现象。

除此以外,就是在股指期货持续松绑的过程中,更需要考验着未来的交易监管能力以及逐渐松绑后的市场风险防御能力。

实际上,从表面上来看,市场规则逐渐完善,交易工具逐渐增加,会利于市场的健康成熟发展。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要实现市场真正意义上的交易平等性、合理性,也并不容易,而在此期间,实时有效的监管以及提升风险防御能力,就显得非常关键了,而这也是抑制市场过度投机,保障中小散户利益的重要方式。

由此可见,在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之际,中小散户也更应该做好自我保护工作,提升自我风险防御能力。因为,在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A股市场进一步开放的趋势背景下,他们所要面临的交易竞争对手,也将会是越来越强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