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发力新能源汽车 国家电投改制方案或将出台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19 08:3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力新能源汽车 国家电投改制方案或将出台)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日前,国家电投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公司制改制方案》、《关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章程(修正案)》、《关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子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工作方案》等议案。

董事会同意集团公司在保留现有业务、产业、人员、债权、债务的基础上,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同时将改制方案上报国资委审批。会议要求,集团公司应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通过本次改制建立更加适应集团公司发展的市场化体制机制,更好地促进集团公司产业取得快速、平稳和可持续发展。

同时,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落实子公司董事会职权试点改革方案》的报告。会议认为,改革方案是集团公司“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战略思路的重大举措,有益于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要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及时总结改革经验。

根据《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年底前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要全部完成公司制改制。

因此,业内认为,国家电投公司制改制方案不久后就会公布。

据了解,国家电投成立于2015年5月份,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与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合并重组而成,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

需要注意的是,国家电投在公司制改革提速的同时,还在发力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转型。

9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对外表示,全球产业生态正在重构,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目前我国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

9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十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到2020年,我国全国范围将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

受上述双重利好消息的影响,近段时间,新能源汽车在资本市场火得一塌糊涂。

在这种背景下,日前,国家电投还联合民企共同投资10亿元用于氢能产业投资基金。

实际上,氢能源燃料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

科技部有关人士表示,氢能源燃料汽车已经成为重要发展方向,要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国外高度重视发展氢燃料的发展,比如美国氢研发总投入达到24.5亿美元,欧盟也明确氢能战略目标。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电投发展氢能源是顺应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可谓提前布局。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还了解到,前不久,国家电投河南公司与开封市政府举行能源基础项目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河南公司与开封市政府将在强化开封基础能源设施建设、强化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投资等方面合作。

据了解,按照协议,河南公司将筹建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公司,负责开封市公共交通停车场充电桩的规划、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充电设施的建设、运营及维护;负责网络智能监控系统的开发、配电协调、分布式光伏及储能设施的建设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国电电投之所以不断发力新能源行业,也与传统能源盈利不佳有关。

目前,国家电投是五大发电集团中清洁能源比重最高的发电公司,其电力总装机容量1.19亿千瓦。其中,火电7145.69万千瓦,水电2167.70万千瓦,核电447.52万千瓦,太阳能发电1002万千瓦,风电1251.97万千瓦,在全部电力装机容量中清洁能源比重占43.9%。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电投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48亿元,但是其火电板块累计亏损高达23.73亿元,同比减少58.39亿元。

有电力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煤电去产能已经成为重点,加上煤价持续处于高位,火电业务不光处于亏损的状态,还要加大去产能的力度。对于国家电投等电企来说,向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转型也是形势所迫。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