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各路网安巨头竞技上海滩 网络情报分析市场潜力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9-19 08:37: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各路网安巨头竞技上海滩 网络情报分析市场潜力大)

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近日在上海展开。本届宣传周吸引了三大运营商、BAT、奇虎360、强韵数据、任子行、绿盟信息等国内外重点互联网和网络安全企业参展。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为标志,网络安全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以传统的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网络安全设备、软件及服务为依托,整个网安产业还衍生出包含物联网安全、舆情管理、网络情报分析在内的多元业态,并且在与2B端业务的融合上越发紧密。这些新生领域的机会正成为网络安全行业新的蓝海。

万物互联推动网安新需求

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紧扣安全与人民的关系。一个重要信号是,除了传统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通讯诈骗、手机支付、信息采集等滋生的网络安全事件外,面向“万物互联”时代的物联网安全需求成为新的焦点。

腾讯副总裁马斌指出,当下以及未来的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一个泛在的社会问题,并向基础设施领域蔓延。

咨询公司Gartner预测,到2020年,针对企业的经确认安全性攻击中,25%以上将涉及物联网。此次,连续第四年参展的腾讯安全携旗下各大业务矩阵,以及知道创宇、GeekPwn黑客大赛两大合作伙伴共同参展。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与GeekPwn极棒实验室发布的《智能物联网安全风险报告》显示,物联网面临的复杂网络安全威胁主要集中在“云、管、端”三部分,其中物联网终端存在安全威胁的设备以83%的超高比例,位居第一。

据马斌透露,安全是腾讯所有服务的底层基础,腾讯每年有数十亿元投资于安全领域,已经成立了七大安全实验室。随着移动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演进,万物互联时代有大量的传感器和硬件终端,安全问题涉及从基础层到应用层的“云管端”各个节点。在这个过程中,传统的安全管理模式必然会出现较大的调整,对于场景化的管理和监督都要求非常精准,需要安全企业创新应变。

任子行常务副总裁周勇林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通用的安全服务市场需求有相似之处,竞争尤为激烈。针对不同行业的安全服务一定要从真正解决用户的需求出发。“网络安全企业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过去,必须加强与所服务企业的互动。”他表示,围绕行业用户的业务和特性展开安全服务的创新,也是任子行巩固已有的公安、通信运营商、教育和政府及军工类优势客户的根基。

周勇林告诉记者,目前任子行已经成立了网络空间安全关键技术以及网络空间大数据应用两大研究院,根据业务部门的具体需求,进行前瞻共性基础技术的研发。此外,公司正在积极关注创新型的网络安全服务企业的投资机会,包括大数据、AI、云安全等领域。据悉,本届展会中,任子行首次联合全资子公司亚鸿世纪和控股子公司数沃科技一同参展,这两家公司正是任子行围绕网安产业链上下游能力互补所投资的公司。

此外,三大运营商也面向物联网时代的网安需求积极布局。记者在中国电信站台看到,基于城市物联网与量子通信技术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被放到了关键位置进行展示。其中,基于智慧城市应用的智能井盖及环境监测应用正是基于中国电信NB-IOT物联网搭建的。

网络安全孕育多元化业态

值得注意的是,整个网安产业还衍生出包含舆情管理、网络情报分析在内的多元业态。以蜚声全球的大数据公司Palantir为例,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创立于2004年的公司的估值已经超过200亿美元,其产品线主要应用于国防安全与金融领域。最为显著“战绩”包括帮助多家银行追回了前纳斯达克主席Bernie Madoff所隐藏的数十亿美元巨款。其也成为网络情报大数据分析公司所推崇的一大业态。

而总部设于北京的强韵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立足于网络情报技术研发和大数据实际应用研究,在网络安全服务细分领域大展拳脚,被誉为有中国特色的Palantir影子的网络大数据公司。

据悉,强韵数据利用开源的网络情报系统分析,在强大的专业技术能力、专业的分析师队伍,以及专业、专有数据源的共同支撑下,开辟了数据分析服务、商业调查服务等商业模式,涉及内容包括投资项目尽职调查、不良资产调查等多方面。

在本次展会上,强韵数据总经理黄劲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的开源网络情报系统由公司投资在以色列的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技术团队与国内专家合作研发,已经在公安、检察、海关缉私,以及商业调查应用中取得了明显成效。黄劲坦言,舆情通常只是反映大众对事件的总体反响,而网络情报需对事件及对象做精准、深入的调查:需要对数据进行处理、综合分析,并需要求证、研判等,其信息更加精准,价值更高。因此,网络情报工作是技术、方法(思路),经验、手段及分析师智慧的总体结合。

据介绍,强韵数据目前已经培养了超过200人的情报分析师队伍。黄劲认为,专业的情报分析师队伍是公司的最大财富。“如何在开源数据中挖出金子,是全世界最大的挑战课题。情报是海量的,不能只靠机器的识别来直接提交调查的结果,情报级的产品必须要人的介入,人机合一,技慧兼具才是最重要的。”黄劲表示,目前,很多中国网络安全公司也注意到了网络情报分析的市场前景,以及专业分析师队伍的重要性,但是在培训上却很难形成自己的体系和思路,专业分析师的养成不仅需要学习、培训,更需要实战经验的配合,一个都不能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