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完善上市公司治理需要解决这样几个问题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9-19 10:1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完善上市公司治理需要解决这样几个问题)

9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 士余会见了到访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一行。双方就中国证监会加入OECD公司治理委员会的有关事宜进行了交流。刘 士余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愿意接受OECD的邀请加入公司治理委员会,并将积极参与《G20/OECD公司治理原则》的实施工作。刘 士余同时表示,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持续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架构,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

在A股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架构,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这确实是A股市场需要直面的现实问题。毕竟就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上市公司治理存在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不少问题甚至根深蒂固。而这些问题的存在,极大地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与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背景格格不入。所以,在A股纳入MSCI,互联互通机制不断深化,在中国证监会表示愿意接受OECD的邀请加入公司治理委员会,并将积极参与《G20/OECD公司治理原则》实施工作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确实有必要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架构。

但如何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架构,却是A股市场需要正视的一件事情。比如,正在修订中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将完善公司治理架构,突出董监高的权、利、责;比如,近年来,证监会一直都在强化现金分红事宜,关注那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再比如,最近几年,证监会一直都在强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与及时全面等事宜。应该说,这些内容确实与上市公司治理有关,它甚至可以作为衡量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高低的标准。但就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架构来说,显然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以笔者拙见,在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架构方面,至少需要正视这样三大问题。

首先需要正视的是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中的“一股独大”问题。“一股独大”问题是A股市场与生俱来的一个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2005年,A股市场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但从改革的结果来看,股权分置改革除了赋予非流通股以流通的权利之外,并没有真正解决“一股独大”的问题,A股市场“一股独大”的问题依旧。而“一股独大”的存在不仅让A股市场成了大股东的提款机,而且由于“一股独大”的原因,在上市公司的决策中一切都由大股东说了算,这也成了上市公司治理问题产生的源头。实际上,在上市公司运营的过程中,当一切都由大股东说了算的时候,也就难有真正的公司治理可言了。

其次,要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架构,就必须要有严刑峻法来保驾护航。比如,修订中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突出董监高的权、利、责,但董监高们不履行自身的职责那又如何呢?这就需要严加惩治。但在这方面,目前的《证券法》显然达不到这样的要求。又比如,证监会近年来一直都强调要加强信息披露事宜,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不全面那又如何呢?目前对信披问题的处罚最高也就是60万元,这显然很难保护上市公司信披的质量。所以,必须要有严刑峻法,否则,对上市公司治理的一切要求与规定,就都只能是停留在口头上,而不是行动中。

其三,要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架构,就必须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上市公司治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往往都是大股东拥有太多的话语权,而中小投资者的话语权却得不到保证,而且由于“一股独大”的原因,这就导致中小投资者的话语权很小,很难发挥作用,从而导致中小投资者行使话语权的积极性受到抑制。因此,要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架构,就必须保护中小投资者能行使自己的话语权,上市公司必须为中小投资者行使自己的话语权创造条件。

当然,要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更重要的是要赔偿投资者的损失。虽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并不代表要对投资者的盈亏负责,但当投资者的损失是由于上市公司或第三方的违法违规行为造成时,那么,投资者的损失就应该得到赔偿。而这种赔偿不仅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而且也有利于增加市场的违法违规成本,让上市公司或其他第三方对违法违规行为心有余悸,从而抑制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这对于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显然有着积极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