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环保部点名四大污染行业 这是目前治理的重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9-20 08:5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环保部点名四大污染行业 这是目前治理的重点!)

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19日表示,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等在内的非电力行业,是目前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

刘炳江在当天召开的“中国煤电清洁发展与环境影响发布研讨会”上介绍说,我国钢铁的产量占世界的50%,水泥占60%,平板玻璃占50%,电解铝占65%,且分布了40多万台燃煤锅炉,量大面广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以及农村的采暖用煤数量更是惊人。

“非电行业污染治理的基数、管理的能力与电力行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的排放量占全国四分之三以上。特别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还未得到有效控制,主要来源是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刘炳江说。

他表示,我国将紧紧抓住非电行业大气污染治理这个主要矛盾,加快推进工业炉窑燃煤锅炉和散煤等污染的治理。

据刘炳江透露,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的通道“2+26”个城市,10月末,要求完成“以电代煤”改造300万户以上;纳入到2017年淘汰清单的4.4万台燃煤小锅炉全部清零,基本完成电力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工作;2017年采暖季,要求完成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物无规则排放的治理。

相关链接

2020年我国将建成

全球最大清洁高效煤电体系

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19日表示,截至6月末,我国燃煤电厂已完成5.7亿千瓦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60%。其中,京津冀地区已经全面完成,东部地区也已基本完成。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世界上最大的清洁高效煤电体系。

刘炳江是在当天召开的“中国煤电清洁发展与环境影响发布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煤电行业总装机是2005年的2.4倍,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却均从最高峰的千万吨级下降到百万吨级,成为我国工业行业中达标排放率最高的行业。”刘炳江说,电力行业在过去10几年对“减排”贡献最大,为我国的空气质量改善立下了“头功”。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会上发布的《中国煤电清洁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燃煤电厂已形成了大气污染物控制装置全覆盖。2016年,我国单位火电发电量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降至0.08克、0.39克和0.36克;火电供电煤耗降至312克/千瓦时,发电水耗降至1.3千克/千瓦时;相关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与之相应的,是我国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环保产业细分领域。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易斌介绍,目前我国从事煤电烟气脱硫、脱硝、除尘服务的骨干企业达上百家。2016年,煤电烟气污染控制市场规模约490亿元。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