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五国“央行”投A股浮盈近9亿元 积极调仓换股现两大逻辑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9-21 04:56: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国“央行”投A股浮盈近9亿元 积极调仓换股现两大逻辑)

伴随着A股市场开放程度以及吸引力的持续提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资金选择布局A股,不少QFII甚至进入到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其中更是不乏代表着本国“国家队”资金的各国央行的身影。

根据统计发现,今年中期共有瑞士银行、挪威中央银行、德意志银行、马来西亚银行以及韩国银行等五国央行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共计持有了56家公司股份,截至二季度末持股市值约218.78亿元。其中,瑞士银行持股市值最高,达到114.71亿元,挪威中央银行、德意志银行、马来西亚国家银行、韩国银行二季度末持仓市值分别为:56.51亿元、24.36亿元、22.01亿元、1.2亿元。

今年以来,多只牛股的背后均出现了QFII、北上资金的身影,而海外资金的布局思路以及投资逻辑也成为市场津津乐道的话题,在上述五国央行布局的标的中,也是牛股频出,7月份以来,水井坊、山东海化两只个股累计涨幅达到50%以上,万华化学、华泰股份等期间涨幅均超过30%,此外,万年青、国瓷材料、大族激光、中国国旅、恒立液压等12只个股期间涨幅也在10%以上,实现了不俗的市场表现。

事实上,持仓股整体的不俗表现,也为上述机构赢得了较高的浮盈,据统计,若持仓情况未发生变化,上述56只个股三季度以来累计贡献浮盈8.84亿元,个股中,万华化学、中国国旅两只个股贡献浮盈均超过1亿元,分别为:26415.99万元、13647.99万元,水井坊、山东海化、汇川技术、海螺水泥、大族激光等5只个股也贡献了超过5000万元的浮盈。

从持仓变化来看,截至一季度末,上述五国央行合计持有91只个股,持股市值共计约238.4亿元。可以看到,在总持股市值变动较小的情况下,上述机构持有股票家数发生了较大变化,具体来看,上述机构今年中期在新进17家公司的同时,退出了52家公司。其中,在本期新进的标的中有15家公司中期业绩向好,恒立液压、栖霞建设、中国长城、深大通、嘉宝集团等5家公司今年中期业绩均实现同比翻番;而在退出的52家公司中,除29只去年三季度以来首发上市的次新股外,还包括部分二季度以来大幅上涨的标的。此外,五粮液、苏泊尔、中国国旅等个股则获得上述机构连续多年的长线持有。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一直以来QFII均是市场上公认的长线资金,但可以发现,其在保留部分“压箱底”个股的同时,还秉承着两大操作逻辑:一方面,不断对强势股进行高抛低吸的操作,寻找市场估值洼地;另一方面,也会根据市场投资风格以及热点变化进行调仓换股,以谋求超额收益。因此,随着今年以来市场风格的持续变化,上述五国央行也出现积极的调仓换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旅、苏泊尔、深圳机场3只个股今年中期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出现了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两国央行的身影,从特征上看,这3只个股呈现出估值较低、业绩稳健增长的特点。具体来看,截至昨日,苏泊尔、深圳机场、中国国旅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30倍附近,分别为25.59倍、28.72倍、33.27倍,此外,这3家公司近年来业绩整体向好,苏泊尔、中国国旅2014年-2016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2.34%、11.78%,而深圳机场业绩也维持相对稳健的增长。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受到多家QFII的集体看好,显示出相关个股较为显著的投资价值,在基本面以及估值未出现较大变化的背景下,值得积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