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交易商协会激活PPN流动性 质押回购线上系统双管齐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易商协会激活PPN流动性 质押回购、线上系统双管齐下)

近日,交易商协会下发《关于投资人参与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对定向投资人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投资业务的有关事项做出具体规定;随后,交易商协会正式推出PPN交易的线上系统:PPN-Online.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PPN投资人的相关细则及PPN-Online的配套推出,有助于提高PPN的市场流动性,并能传导至一级市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PPN的发行利率。

“这次新规中的重点,主要是PPN可以做质押回购。”长江证券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经理孙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质押回购有利于提高流动性,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PPN在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

孙超续称,交易商协会此前推出的投资人“N+X”制度,提高了默认可交易对手的成员数量。而近期上线的PPN线上操作系统,则可缩减相关交易的操作时间,提高效率。

N+X制度扩充交易对手

2015年11月6日,交易商协会宣布引入专项机构投资人制度(N+X)后,将定向工具投资人进一步细分为专项机构投资人(N)和特定机构投资人(X)两类,进行分层管理。其中N属于投资人类似可以部分免考的“优等生”,在完成购买某只PPN的程序后,视为签署该只PPN的《定向发行协议》。

2015年11月26日,交易商协会公布了首批120家专项机构投资人(N).

“在‘N+X’之前,PPN的投资人团队通常只有主承牵头的3-4家机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想要找一家主承行过个券,需要先去找主承沟通,然后主承的投行部需要去找交易部门执行操作。”北京某专项机构投资人(N)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N+X”制度落地后,属于N的这120家投资人,一上来就可以做交易,交易对象的范围得到了大幅扩充,交易效率也得到了较大提高。

2017年9月17日,交易商协会下发了《通知》,对N+X制度下的具体操作进行了细化,并规定由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进行定向投资人管理,包括定期维护专项机构投资人(N)名单、办理注册完成后增加或减少特定机构投资人(X)等相关事项。

据交易商协会披露,目前,以N+X方式注册的PPN已成主流,债券已近千只,而且还在增长。

质押回购提升流动性

9月17日公布N+X制度细则后,交易商协会于9月18日上线了PPN-Online.

“以前想买PPN,一般我跟某家机构关系比较好,让他去跟主承说一声,然后去参团;最快的话,中间也得耽误两三天时间,因为是手工参团,需要将相关协议盖好章快递对方。”前述某银行间债市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PPN-Online进步的表现之一是,“你不用再寄快递了,直接在线上就能参团,流程简化了。”

而更重要的是,交易商协会进一步推进了PPN的质押式回购改革。

《通知》第十二条显示,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可作为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质押券。

“这次新规以前,PPN在理论上是可以做质押回购的,但一般都不押PPN。”北京一位银行间债市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在实际操作中,出资方通常可以接受短融、中票作为质押品,但如果押过来的是PPN,出资方还得去查一下自己在不在(投资人)团里,万一不在团,交易就失败了。相对麻烦的操作,使得PPN难以成为投资者的质押品选项,而新规则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可以直接在线上系统操作。

交易商协会方面称,只要具有银行间市场回购业务资质,PPN“团内外”的机构,均可参与PPN质押式回购,这有望将存量PPN“全面盘活”。

至于新规能在多大程度上刺激PPN的流动性,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提高程度存在上限。

“就算是中票、公司债,流动性也很差,一年也就成交那么几笔,(信用债二级市场交易)本身就是很低频的东西。”前述某专项机构投资人(N)相关负责人指出,国内信用债的流动性“整体十分有限,对PPN而言,流动性的提升也存在明显的上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