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月末财政支出发力 央行周一净回笼80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嘉捷 2017-09-25 14:1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月末财政支出发力 央行周一净回笼800亿元)

临近季末,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开始“削峰”。9月25日,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可一定程度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今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14天品种1600亿元,28天品种4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6%和2.75%,7天品种暂停投放。鉴于当日有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净回笼800亿元。

进入下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从前期净投放转为零投放,周一实现净回笼。这主要是受到月末财政支出集中释放流动性的影响,显示出央行操作继续维持“削峰填谷”,以熨平流动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已开始回落,上周五Shibor隔夜利率下行4.97个基点,报2.7560%。Shibor7天利率下行1.1个基点,报2.8580%。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加权利率继续攀升至2.9533%,维持高位。

招商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9月末大概率迎来流动性宽松。首先,从今年财政部支持国债做市的行为来看,财政部引导短端利率下行意图明显。其次,央行态度有所软化,9月并非缴税大月,但这次税期期间(14-20日),央行逆回购净投放量高达7500亿。且在税期紧张已经结束,资金面边际转松的情况下,央行仍然没有转入净回笼,而是连续完全对冲到期。

从本周情况来看,由于央行在缴税期间的大额投放,本周将要到期的逆回购存量快速上升至6800亿,使得央行有充足弹药回收财政支出释放的流动性。该团队预期,如果央行对于逆回购到期进行一定对冲,则意味着央行延续了税期的呵护,接下来大概率会迎来一段流动性宽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