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IPO堰塞湖加速泄洪 但很快又面临一个新问题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9-27 09:4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堰塞湖加速泄洪,但很快又面临一个新问题)

IPO发行节奏持续保持高居不下的状态,且基本上维持一周一批次的发行速度,这已然是当下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

就在今年9月22日,证监会又一次核发了9家企业的IPO批文,且筹资额度预计不超过66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证监会下发的第36批IPO批文。至此,2017年以来A股市场已经有323家企业拿到了核发批文,筹资规模也又一次刷新了近年来的新高水平。

不过,针对最近一次的IPO核发,却较之前几批IPO发行力度有着一定程度上的提升,而随着股市IPO发行节奏的略微加快,实际上也给A股市场造成了或多或少的冲击影响。然而,从目前的IPO融资力度来看,已经远超过去年同期的水平,而按照现有的IPO发行节奏来看,今年全年有望实现逾2200亿元的IPO筹资规模,并创出近年来的IPO融资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IPO发行节奏持续加快的当下,随着IPO堰塞湖的泄洪速度加快,现阶段申请排队的企业数量也有着一定幅度地减少。其中,根据德勒中国的数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15日,等待上市的正常审核状态企业数量仅有497家,申请排队企业数量也终于跌破500家的水平,而这一数量也较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的减少。

不可否认,在IPO发行节奏明显提升的当下,IPO堰塞湖的泄洪能力也得到了较好的释放。然而,按照这一发行节奏来看,若IPO发行数量依旧高于同期申请排队企业的数量,那么在一定时间内最终完成IPO堰塞湖的泄洪任务,也可能会成为现实,并最终实现IPO随报随上的发行形式。

但是,现在的问题是,虽然IPO堰塞湖得到了较好的泄洪效果,且有再融资新政以及减持新规升级版给予配合落实,但过快的IPO发行节奏,终究还是会引发后续的市场问题,如批量的限售股解禁压力、系列的减持压力来袭以及批量造富效应的出现等,而这些问题不得到本质上的解决,终究还是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甚至影响到市场正常的运行秩序。

在此期间,市场更为担心的问题,莫过于IPO的持续加快发行所带来的密集限售股冲击压力。实际上,虽然IPO加快发行可以为IPO堰塞湖起到一定的泄洪效果,但很快又将会面临限售股批量解禁的问题,而IPO堰塞湖问题未能得到实质性的解决,反而又出现了限售股堰塞湖的风险。

如今,虽有减持新规升级版的配合实施,从一定程度上减缓了限售股解禁减持的冲击力,但这仅仅起到阶段性延缓的作用,而并非从根本上消除这一风险问题。与此同时,从近期A股上市公司的解禁减持方式来看,虽然力度有所降低,但仍不排除存在组合式减持、间接式减持等现象,而接连不断的解禁减持压力,对市场的长期性冲击压力还是不可小觑。

现阶段,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显著增多,但关键还是要重视企业质量,而不是重视企业数量。与此同时,在退市率并不高,股市优胜劣汰功能并不完善的背景下,IPO的批量发行、加快发行,却导致股市容量迅速膨胀,却容易促使市场消化不良的问题。由此可见,对于以存量资金作为主导的市场环境来说,面对容量庞大的股票市场,也很难起到更好撬动市场的影响,即使资金做多热情高涨,也仅局限于局部性的赚钱效应,股市上涨高度也会明显受到约束,而这也恰恰成为当下市场的真实写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