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举牌海立股份 董明珠咋也成了“野蛮人”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9-27 09:4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举牌海立股份 董明珠咋也成了“野蛮人”)

9月20日,格力电器披露举牌海立股份,持股达到5%。格力电器方面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海立股份股票,同时也没有明确的增持计划。格力电器称,目前没有获取海立股份控制权的计划,但未来12个月内,海立股份控股股东如果有新的股权转让计划,格力电器承诺将参与。

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这确实是一件吸引市场眼球的事情。一方面,上市公司举牌事情本身就是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容易引发市场的关注;另一方面,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本身就是一个话题女王,这次举牌的事情发生在她的身上,当然就更加引人关注。尤其重要的是,就在去年12月,董明珠用口炮成功地击退了被称为“野蛮人”的宝能系姚振华。去年11月30日,宝能系增持格力电器股权的比例达到4.13%,尚未达到5%的举牌线。当时董明珠立马就敏感地“激动”起来,称“野蛮人”是中国制造业的罪人。也正是由于董明珠的“口炮”,证监会与保监会都紧急行动起来,向“野蛮人”宣战。尤其是保监会因此拉开了整顿险资投资的序幕。

宝能系还没有举牌,就被董明珠视为了“野蛮人”,就被扣上了“中国制造业罪人”的帽子,但如今还不到一年的时间,董明珠领导的格力电器自己却对海立股份进行举牌,并且明确表示,“未来12个月内,海立股份控股股东如果有新的股权转让计划,格力电器承诺将参与”,这就不能不令人格外关注了。因为董明珠的这种做法无疑有“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意味,她董明珠可以举牌,但你姚振华不能举牌。

至于姚振华举牌的是是非非,在这里不作展开。这里要说的是董明珠举牌海立股份的事情。如果说当初姚振华增持格力电器被称为是“野蛮人”的话,那么此番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同样难逃“野蛮人”的嫌疑,更何况格力电器还在觊觎着海立股份的控股权呢?

当初董明珠是怎么口炮姚振华的,那是董明珠的问题,或者说是董明珠对举牌事件的看法问题。不过,就董明珠举牌海立股份来说,本人以为,这是有积极意义的。如果要把这种举牌行为称为是“野蛮人”之举的话,本人的观点是,“野蛮人”也没什么可怕的,实际上“野蛮人”也不是坏人,就资本市场而言,它实际上也是正常人,甚至是好人。

董明珠的举牌行为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毕竟在此之前,海立股份的控股股东已在谋划股权转让事宜。既然海立股份的控股股东不愿意继续控股了,那么董明珠凭借自身的实力来控股,这也未尝不可。而更重要的是,格力电器作为知名的空调企业,公司营收中超过八成来自于空调业务,而海立股份一直是格力电器的供应商,如果海立股份落入他人之手或竞争对手之手,这对于格力电器的发展来说非常不利。此外,董明珠一直有心发展新能源汽车,而海立股份的新能源车用压缩机为世界领先的驱动、泵体、电机一体化产品,占据市场领先地位,并且海立股份还在2016年12月29日注册成立了上海海立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持股75%。所以,不论从哪方面来说,海立股份都是董明珠的一个理想的收购标的。如此一来,董明珠通过市场手段举牌海立股份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所以,在这里有必要为“野蛮人”正名。毕竟资本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场所,并购是资本市场正常的事件,也是资本市场的一大功能。所以,股市里不可能没有举牌。一个股市如果没有举牌事件发生,那么这个市场显然是不正常的。也正因如此,一个没有野蛮人出没的股市就不是一个健康发展的股市,一个健康发展的股市就必然会有“野蛮人”出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