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10月1日起施行 券商紧锣密鼓落实合规指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郭梦迪 2017-09-28 10:42: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0月1日起施行 券商紧锣密鼓落实合规指引)

2017年9月8日,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简称《指引》),该《指引》将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业内人士表示,《指引》出台后,多家证券公司修改合规制度、招聘合规人员来确保《指引》的顺利实施。

合规部门积极调整人员结构

6月6日,证监会出台《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业内人士称,《管理办法》要求证券业协会在其基础上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因此协会在征求各家证券公司的意见后,于今年9月正式发布《指引》。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指引》出台之后,多家证券公司首先根据《指引》健全内部合规制度,修改内部管理办法,开展相关工作。

《指引》对于合规人员履职有了明确要求,如第二十七条规定证券公司总部合规部门中具备3年以上证券、金融、法律、会计、信息技术等有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管理人员数量占公司总部工作人员比例应当不低于1.5%,且不得少于5人。第二十八条规定证券公司从事自营、投资银行、债券等业务部门,工作人员人数在15人及以上的分支机构以及证券公司异地总部等,应当配备专职合规管理人员。

北京某中型券商合规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证券公司原来人员不够,最快的解决办法就是从外部招人,因此很多证券公司目前都在招聘合规人员。另外对于合规人员兼任其他部门工作人员的情况,公司内部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

不过,该合规人士还表示,上述两条规定的实施目前也面临一些困难。在人员配备上的在于加强证券公司的合规工作。其次,此前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也对监管提出了严格要求,加强监管和严格防范金融风险是现阶段的潮流,因此目前对合规管理加强监管。

另一方面,证监会曾推出《证券经营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为了配合相关政策的实施,需要证券公,《指引》规定专职合规人员不能参与其他工作,这样一来,证券公司的成本必然有所增加。一些券商的分支机构还包括经纪人,如果将经纪人也计算在内,很多分支机构都得配备合规人员,为了缩减成本,有些公司可能会在分支机构进行裁员。

值得注意的是,《指引》第十八条规定,证券公司应当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对反洗钱、信息隔离墙管理、工作人员职务通讯行为、工作人员的证券投资行为等进行监测,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和合规风险隐患,应当及时处理。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此条规定影响比较大。此前对于一些小券商,在信息隔离墙或者通讯行为监控上主要以宣导为主,没有采用技术手段。但《指引》下发之后,公司要采用相关技术手段保证员工工作电话和邮件可以监听查询到,但是也要同时保证员工的隐私。因此,很多证券公司都在紧锣密鼓地采用技术手段来保证该项工作的展开。

《指引》积极影响深远

记者注意到,该《指引》是继2008年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合规管理试行规定》9年后,证券业协会再次对证券公司合规管理进行规定。业内人士称,此次《指引》发布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指引》的发布是对上述管理办法的细化,之前的试行规定是规范性文件,此次是正式下发的文件,目司把合规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否则相关具体工作不能顺利展开。

“合规才有未来,合规才能创造价值。”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指引》的出台对公司未来的影响是积极的。比如《指引》中提到证券公司新业务的上线要进行合规审查,对整个证券行业的发展是有利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指引》也表明监管对合规人员工作的实施提供了一定的保障,如果未来证券公司的合规工作还无法顺利展开,那么监管可能会加强处罚或者甚至撤销资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