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资委:港珠澳大桥等科技创新成果引领产业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7-09-29 14:12: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资委:港珠澳大桥等科技创新成果引领产业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有关情况。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在回答记者有关“纪录片《辉煌中国》”的问题表示,看了《辉煌中国》以后很受震撼,也很受鼓舞,片中展示的很多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网,背后是中央企业科技创新重大成果的运用。

黄丹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加大了原始创新、自主创新、协同创新的力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我国涌现了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的重大科技成果。比如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移动通讯,还有今年下水的国产航母和今年首飞的国产大飞机等,是具有标志性的世界水平的。

第二,有一大批具有前瞻性、突破性的科技创新引领了行业和产业的发展。比如港珠澳大桥、“蓝鲸1号”深海钻井平台、北斗系统等运用了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同时在页岩油气资源开发、可燃冰开采、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方面的前瞻性开发布局,新一代核反应堆、新型运载火箭、大型运输机等成果,都有效带动了相关产业向产业链的高端的转移。

第三,一大批双创平台带动了社会创新。中央企业已经搭建了各类双创平台518个,比较突出的是工业互联网,包括航天云网、中航爱创客、欧冶云商、熠星大赛为代表的一大批成果,有效汇集了社会创新资源,带动了社会的创新,真正起到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总体带动了社会就业超过了600万人,汇集社会创新资源、人才资源以及基金,共同为双创平台,为社会双创,中央企业起到了带动的作用。

第四,中央企业已经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骨干力量。这其实是对前面三个方面的支撑。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拥有研发人员80.8万人,两院院士226名,国家级研发平台632个,累计拥有有效的专利48.6万项。中央企业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占到了获奖总数的1/3,在特等奖和一等奖占比更高。五年来,中央企业研发经费累计投入1.7万亿元,相当于全国研发经费的1/4;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励424项,占同类奖项总数1/3。正是这些投入,这些技术队伍,这些研发平台,所以能取得这些成果。总体上讲还是在深化改革、加强创新、人才队伍方面聚集发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