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企业家精神是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9-30 13:16: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史无前例!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一份文件。文件的名称叫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份近6000字的文件从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等10个方面提出了29条具体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的方式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而在资本市场,企业家精神就是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投资者在决定是否购买一家上市公司股票时,需要重点考量的因素。

企业家精神是稀缺资源

企业家精神到底是什么?虽然不同的人对此有不同的理解,但企业家精神都包含着创新、冒险、坚韧、诚信、担当、进取等优秀品质,《意见》用三个“弘扬”勾勒了新时期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在漫长的中国封建社会,由于文化的导向是“重农抑商”,中国的商业文化并不发达,企业家精神更是无从谈起。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中国涌现出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和企业家,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这些企业家们用于创新,抢抓市场机遇,给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解决了无数家庭的就业问题,也创造了优秀的精神财富。以民营企业为例,大大小小的民营企业,善于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抓住机遇。企业家们敢于拼搏,敢冒风险,把企业从小做大。这些企业家的企业家精神,是中国优秀文化的重要部分。

企业家是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精神中的务实、创新精神,十分契合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也是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急需的精神资源。当下,民间投资的活力要进一步增强,民营经济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国有企业有大力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都离不开企业家精神的滋养。

精神是灵魂。再难的事业,再大的困难,只要有了坚韧不拔、勇于拼搏、善于创新的精神,就一定能够到达成功的彼岸。这些优秀的品质,都是企业家精神原本具有的优秀内核。所以,在当下进一步彰显企业家精神,明确企业家精神的价值和地位,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中国经济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投资须考量企业家精神

一个社会要彰显企业家精神。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更是需要彰显企业家精神。好的企业,一定是企业家打造出来的。海尔的张瑞敏、万科的王石、新希望的刘永好、哇哈哈的宗庆后、联想的柳传志、华为的任正非、腾讯的马化腾、苹果的乔布斯……这些优秀的企业,总是打上了相关企业家鲜明的符号。企业家们以自己灵敏的商业嗅觉、坚韧不拔的拼搏劲头、不创新毋宁死的胆量和勇气,以及格局观和境界,带领企业一路向前,虽九死其犹未悔,最终拨云见日,把企业带向一个又一个新的境界。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个优秀的企业,背后都有一个优秀的企业家。

在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更是中国各行各业的优秀企业代表。上市公司能够走多远,能否适应互联网时代新的发展趋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企业的领头人是否具备企业家精神。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企业领导者,会有一流的商业竞争力,以及强烈的股东回报意识,扎扎实实做实业的态度,立志于把企业打造成为“百年老店”,让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护城河不断拓宽,同时为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广大中小股东负责,绝不是像有些上市公司的老板,上市就是为了圈钱,股东回报意识淡漠,热衷于制造题材概念,这样的上市公司,只会对A股市场造成伤害。A股市场需要的上市公司,就是企业的领导者具备企业家精神。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判断一个企业的领导人是否具备企业家精神,简单地说就是6个字:听其言、观其行。上市公司的老总说的、做的,投资者如果仔细研究,是可以大致判断出这家企业的老板是否在认真做实业,是否有股东回报意识,是否具备灵敏的商业嗅觉和强有力的执行力,以及战略格局观。对于那些不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上市公司老板,投资者完全可以用脚投票。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