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人民日报:五年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

来源:人民日报 2017-10-03 09:2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日报:五年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

五年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

找个事儿做更容易了(一图说五年)

数据来源:人社部 制图:蔡华伟

“我们赶上了创业的好时候!”——“三个爸爸家庭智能环境科技公司”负责人戴赛鹰由衷地感叹。这家由三个年轻爸爸做起来的空气净化器企业,创办头3个月拿到1000万美元风险投资,如今规模扩大,带动更多人就业。创业引领就业,中国就业活力更足、动力更强。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重中之重,千方百计促进就业,点亮亿万人笑容。

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看产业分布,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主体。看城乡分布,城镇就业人员比重由2012年的48.4%提高到2016年的53.4%,乡村就业比例降为46.6%,城乡就业格局发生历史性转变。

在许多国家创造就业岗位举步维艰、失业率高企的情况下,中国就业可谓“风景这边独好”。前不久瑞士国际管理发展研究院公布“世界竞争力最新排名”,其中关于中国的就业指标排在全球第一。

就业稳中向好,得益于中国经济有力支撑。5年来我国GDP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和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没有变,经济发展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经济发展拉动就业的能力也不断增强。

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扩大就业的措施,推动形成凝心聚力、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放管服”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成为促就业的有力抓手。减免税费,让小企业也能轻装上阵;失业保险金补贴劳动者技能提升,让就业更稳定。

延伸阅读>>>

人社部持续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

据人社部网站获悉,人社部日前发布《关于持续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的通知》。旨在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需求,切实提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

《通知》明确,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技工院校等职业院校、公共实训基地、企业培训中心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对有就业创业培训愿望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创新创业培训和技能脱贫培训,培训合格率力争达到90%以上,培训后就业创业率力争达到90%以上。

《通知》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确定一批符合条件的职业培训机构承担培训任务,着力开发适应市场和高校毕业生需求的培训项目,力争每年年底前有培训意愿的毕业生都能参加到技能就业行动中。同时,将有培训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职业培训服务范围,用好用足就业培训鉴定等政策,综合运用多种措施,力争实现高校毕业生在离校后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对企业拟录用的高校毕业生,重点开展以定岗培训为主的岗前培训,或组织技工院校与企业合作开设“大学生技能提升班”,提高毕业生适应岗位工作能力。

《通知》指出,各地要针对高校毕业生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结合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推行,鼓励将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高校毕业生纳入新型学徒制培训范围。同时,全面落实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加强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培训和实训。加大困难帮扶力度,重点了解掌握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农村贫困户、残疾等就业困难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基本情况,特别是少数民族、长期失业等毕业生的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建立完善职业培训对接机制,精准提供职业培训服务。

《通知》要求,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对参加培训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高校毕业生培训结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按规定给予培训费补贴和技能鉴定补贴。企业新录用的高校毕业生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技能提升培训、技师培训,按规定给予培训费补贴或失业保险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见习期间参加见习单位开展的岗前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见习单位培训费补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