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品质消费、健康消费成主导 黄金周家电市场热点扫描

来源:新华社 2017-10-04 12:5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品质消费、健康消费成主导 黄金周家电市场热点扫描)

随着双节假期的来临,家电行业进入传统旺季,成为许多家电厂商冲刺业绩的黄金消费节点,很多消费者也选择在黄金周期间购买家电商品。和往年相比,今年黄金周家电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日益凸显,品质家电、健康类家电受到消费者更多青睐,传统家电卖场则纷纷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大打“体验牌”来吸引消费者。

消费升级驱动品质家电需求增长

在消费升级趋势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倾向于购买中高端品质家电,或者有助提升家庭品质生活的家电用品。

“金九银十”是装修季家电需求的高峰期,其中电视机必不可少。近年来随着科技发展,彩电业已进入“后液晶时代”,QLED(量子点)电视、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电视、激光电视等纷至沓来。据海信上海总经理徐雷介绍,近日海信4K激光电视销量增长明显。4K激光电视正引领着高端市场,其优势被消费者所认同。

除此之外,记者采访获悉,与过去传统方式的聚焦家电价格大战有所变化的是,洗碗机、干衣机、新风机、挂烫机等品质化家电,也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家电市场新的热门和增长点。

来自苏宁易购的大数据显示,消费升级背景下的品质化产品正在家电市场起到主导作用,这一特征在上海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品质、体验和享受成为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内容,因此,苏宁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备货中也侧重了洗碗机、干衣机、挂烫机、科技生活电器等品质化产品。

苏宁易购副总裁、上海总经理范志军表示,从整体行业看,目前传统家电中常规品类的增长率在10%到30%之间,而品质家电的市场增长率正成倍增长,预计品质类家电今年国庆期间销售增长将超过300%。

健康消费升温 空气净化器“飞入寻常百姓家”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加强,空气净化器类产品正迎来爆发式增长。“十一”黄金周期间,各大家电卖场争相把空气净化器作为热销商品摆放在显眼位置。

据业界统计,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已达574万台,今年上半年,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销售额达到79亿元,同比增长47.3%,成为家电市场增速第二高的品类。目前我国空气净化器产品销量虽然增长快速,但使用普及率仍仅为0.1%,未来几年有望成为继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之后国内家庭的第五大家电产品。

在专业研究机构看来,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正处在高速发展期,驱动市场增长的核心动力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人均收入提升增强了消费能力;二是人们的健康意识增强提升了消费意愿;三是新产品新技术强化了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

352环保科技首席执行官李劲松告诉记者,过去,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主要被海外品牌占据。但近年来,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比正快速提升。另外,从定价体系来看,当前,一些厂商利用用户对产品认知的不完善,把产品售价定得比较高。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和消费者的认知提升,预计空气净化器市场的价格未来会走到一个合理的区间。

线上线下融合 家电卖场力推“体验经济”

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不断侵蚀着传统家电卖场的市场份额,苏宁、国美等传统家电零售企业则依托线下实体卖场优势和自身电商渠道,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努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并以名目繁多的各种“体验经济”招徕顾客。

“价格比拼是一方面,体验升级将是另一大亮点。”范志军表示,目前全行业都在抢夺线下零售场景,线上线下融合升级的智慧零售时代正在来临。根据苏宁的规划,双节期间,在上海地区将组织“百人蟹宴”“洋人过中秋”等体验活动,其目的正是为家电销售吸引客流和人气。

“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内另一大家电零售企业国美同样正对接体验经济,以消费者需求积极改造门店场景。一方面通过智慧舒适家项目,建立全屋净水、空净系统、中央采暖系统、中央空调等多个以“家”为核心的场景体验区;另一方面,通过场景化运营建立烘焙教室、虚拟现实(VR)、智能家电等休闲娱乐体验场景,以实现从电器零售卖场向产品+娱乐休闲体验式卖场转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