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延期 多家新三板公司获益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09 08:4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延期 多家新三板公司获益)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底。也就是说,在2018年12月31日之前,目前执行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相关政策将继续有效。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透露,这次跨境进口电商过渡期政策延期一年还只是总理发的“小红包”,后续预期还会有“大红包”派发出来,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过渡期政策再延一年

去年5月份,国务院批准,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即通常说的“4·8”新政)的有关监管要求,给予一年的过渡期,后来延期至2017年底。此次再延长一年,已经是该项政策的第二次延期。

根据“4·8”新政的要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同时调整行邮税税率,总体上加大了进口商品的税负,纳税义务人是跨境商品购买者。

而过渡期内,则继续按照试点模式进行监管,对天津、上海、杭州等10个试点城市经营的网购保税商品“一线”进区时暂不核验通关单,暂不执行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医疗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等)的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对所有地区的直购模式也暂不执行上述商品的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

对此,曹磊表示,这对跨境进口电商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有利于企业做进一步调整,继续走“行邮税”以降低运营成本,也减少了个人用户所缴的个人消费税。

新三板公司获益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强调,“目前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规模较小,保持政策环境的连续稳定有利于更好地总结行业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完善相关制度。”

据艾媒咨询研究报告,网易考拉海购、天猫国际、唯品会等7家平台销售额占比超过95%,其余众多小公司销售额合计只占很小一部分。新三板相关挂牌公司规模也都不大。

据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记者不完全统计,新三板跨境进口电商相关企业有7家(不包括9月份摘牌的有棵树),涉及零售业务的有淘淘羊、思萨股份、宝贝格子、正正电商四家公司。

从业绩情况来看,四家公司虽盈利能力偏弱但均有所好转:去年上半年全部出现亏损,今年上半年,正正电商、思萨股份扭亏为盈;宝贝格子、淘淘羊亏损额也大幅缩小。对这几家新三板公司来说,在其刚刚扭亏或正在冲刺扭亏的重要节点,延长过渡期,无疑是“重大利好”。

风险与机遇

“4·8”新政的实施,对跨境进口零售电商来说,短期内是利空。税收变化将会导致终端消费者的购买价格上升,一定程度上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同时,若正面清单商品内容发生变化,也会对相关公司业务造成一定的风险。但对规范过去几年一直野蛮生长的跨境零售进口电商行业来说,也有一定的积极性。

新三板公司也看到了新政带来的风险和机遇:正正电商将新政实施可能带来的变化列入政策变动风险;而淘淘羊则认为,新政实施后行业将进入规范期,提高市场占有率,奠定品牌产品的地位,将对未来公司盈利能力产生积极影响。

对于延期的利弊,业内人士也议论纷纷。有的认为,延期只是“缓刑”,让新政成为悬挂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还不如早点让利空落地。杭州萧山新塘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总经理谢何铭就认为,这只是延期,并没有达到业内人士预期,“现在这样,不知道一年后又是什么政策,谁也不敢大的投入,甚至投资人也会因为政策不稳定望而生畏。”他表示,新政靴子迟迟不落下,会有一些人选择逃离。

曹磊则表示,自去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宣布之后,很多跨境电商企业退出或转行,过渡期政策再次延长可以给企业调整留出更多时间。他预计,跨境进口电商行业会迎来新一轮整合与洗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