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神盾 - 正文

浙江开启“凤凰行动”推动企业上市与重组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小平 2017-10-10 08:4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江开启“凤凰行动”推动企业上市与重组)

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路上,上市公司正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10月9日下午,在浙江省政府关于全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为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浙江将全方位实施以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凤凰行动”计划。

截至2017年9月30日,浙江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485家(境外88家),总市值7.6万亿元(包括阿里巴巴3万亿元),累计通过境内外证券市场募集资金1.19万亿元。上市公司数量仅次于广东,位居全国第二。

《计划》提出,到2020年,浙江争取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30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200家,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000家;股份公司达到8000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达到2万亿元,全省直接融资占比35%以上,股权与债权融资均衡发展,融资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以来,浙江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持续活跃。数据显示,今年1-8月,浙江省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226起、873亿元。其中吉利集团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控股权、均胜电子意向收购日本高田、美盛文化收购美国杰克仕太平洋,都是今年海外并购亮点。

在肯定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成效同时,浙江省政府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上市是企业最好的转型升级、并购重组是企业最快的转型升级”,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系统地推进实施“凤凰行动”计划。

《计划》提出,到2020年,并购重组活跃度持续提升,60%以上的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年均并购重组金额达到800亿元以上,主要并购标的为高端技术、人才、品牌和营销渠道等。并购金融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培育和引进一批国内外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并购基金和中介服务机构,并购基金和并购贷款等融资保障年均达到400亿元。

浙江将鼓励引入顶尖技术、管理团队、商业模式、营销渠道等资源,形成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质量好、产业带动强的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大力支持上市公司或行业并购基金牵头,开展对产业升级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境外项目的并购。

同时,支持上市公司开展着眼于国内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优质资源的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能力;发挥上市公司“以大带小”作用,推动传统产业集聚提升,实现打造一个大企业、带动一个产业链、形成一个产业集群的目标。鼓励各类并购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参与企业并购,鼓励银行机构积极开展并购贷款、银团贷款,为上市公司开展并购提供融资支持。

另外,浙江将着力推动盘活存量资产的并购,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资源整合能力,兼并重组省内低效和经营困难企业,以资本、产业优势盘活存量有效资产,参与“僵尸企业”出清。

《计划》指出,通过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带动浙江省产业提升。到2020年,打造若干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产值超千亿元的现代产业集群,上市公司引领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作用明显增强。培育80家市值200亿元以上、20家市值500亿元以上、3-5家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梯度发展队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