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三季度GDP增速或为6.8% 现代服务业表现较突出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0-10 08:57: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度GDP增速或为6.8% 现代服务业表现较突出)

2017年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在即,由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深化,新旧动能不断转换,企业提质增效显著,反映经济稳中向好,因此多家机构纷纷根据一些综合先行指标,预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会保持在6.8%左右。

对此,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10月9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认同三季度GDP增速为6.8%的预测。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受益于持续推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游原材料行业去产能效果明显,在前期去库存之后补库存,价格和利润双双快速回升,这对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受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影响,房地产市场销售和房地产开发投资超预期回升;三是以网络消费、互联网+、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发展较快,新动能培育初见成效;四是国际经济也出现了超预期的复苏,带动了我国出口增长,出口对GDP的贡献数年来首次由负转正。

一位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昨日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9月份以来华北地区进一步升级环保限产措施,上旬粗钢产量同比和环比增速明显放缓。尽管周期品现货价格保持高位、出口有望回升,但工业生产恐难以再次放量。近期水泥价格大幅上涨,加之投资资金到位情况的改善,预计9月份投资增速将小幅反弹。当前工业、消费和出口增速均好于去年同期,因此三季度GDP增速也将比去年同期略有回升,预计同比增长6.8%。

谈及有哪些产业突出增长,王军表示,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市场普遍认同的大环境下,未来人工智能、互联网+、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健康医疗等现代服务业、消费升级相关产业,预计将得到持续、快速发展。

衍生阅读:重磅数据下周出炉 机构普遍预期三季度GDP增速或为6.8%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公布三季度主要经济数据。上证报记者梳理国内外机构预测数据发现,机构普遍预测三季度GDP增速在6.8%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在内的多家机构上调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并称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然强劲。

PMI攀高

印证经济趋稳大势明确

作为经济先行指标,9月制造业PMI的持续回升进一步印证了经济趋稳大势明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日前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PMI为52.4%,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该指数已经连续12个月保持在51%以上,9月份又上一个新台阶,达到52%以上,创下2012年5月份以来新高。

“继8月份后,9月份PMI指数继续提高,表明经济增长趋稳的大势比较明确。据此可以判断7、8月份经济指标下行属短期波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陈中涛也表示,目前市场需求较好,企业预期较好,采购、生产等经营活动积极,多数行业已经走向恢复性回升轨道,预计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发展态势,四季度将继续延续。

预计三季度GDP

增速或为6.8%

随着PMI持续上升,市场普遍预计即将公布的9月份工业生产增速等数据也有望加快,而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8%左右。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出口、补库存、基建投资等上半年支持中国经济超预期的动能在三季度或有所减弱,但房地产投资表现较市场预期更为稳健,加上消费和服务业相对平稳,因此三季度GDP可能会微降至6.8%。

此外,上证报记者梳理各大机构预测数据,中国社科院、中金公司、交行金融研究中心、兴业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机构均预计三季度GDP增速为6.8%左右。国家统计局将于10月19日公布这一数据。

多家机构上调

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中国经济增长动力仍然强劲,多家机构近期纷纷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亚洲开发银行刚刚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由4月份的6.5%上调至6.7%,该机构称,调升预期是因为中国国内消费强劲、出口回升且服务业稳健增长。而此前世界银行也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至6.7%,上调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至6.4%。

尽管多家机构纷纷上调全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速或继续放缓。

章俊预计,四季度GDP增速可能会放缓至6.6%。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另一方面则是前期三四线城市棚改货币化拉动的房地产销售对房地产投资的滞后效应会有所减弱,出口和补库存拉动效应也会进一步减弱。

不过,章俊强调,考虑到实现6.5%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基本已成定局,在货币和财政政策立场方面不会有明显方向性的改变,但可能会出台针对性政策来拉动民间投资,推进产业升级和节能环保相关的制造业投资。(来源:上海证券报)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