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红豆集团项目获亚洲质量创新优秀项目一等奖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0-12 14:3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坚持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对立统一

红豆集团项目获亚洲质量创新优秀项目一等奖

坚持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再结硕果!9月27日,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届亚洲质量功能展开与创新研讨会上,红豆集团发表的“基于客户需求的连锁专卖店服务接触点管理”项目,从众多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亚洲质量创新优秀项目一等奖。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陈晓波,亚洲QFD协会会长、国际著名质量专家、日本戴明奖评审委员长新藤久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本次研讨会嘉宾,200余家企业参会。

 

创新精神引领企业突破“陈规”

红豆集团一直注重创新。在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看来,创新精神就是敢为人先、勇破旧规、不断创造,在产品、管理、技术等方方面面实现新突破,开拓新市场、实现新价值。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意见》,周海江出席全联座谈会谈优秀企业家精神,强调要弘扬好五种精神就包括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红豆集团也一直是这么践行的。服装产业是红豆集团的主业,21世纪初,服装产业还面临着成本不断上升、外部变幻莫测的经营环境。2008年,红豆服装板块为应对市场环境变化,提出了由生产经营型向创造运营型转变,从低端制造加工的生产向微笑曲线两端“研发”和“终端”转变。一手向研发设计要竞争力,一手向品牌要效益,红豆集团创新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微笑曲线”。跳开层层的分销渠道,红豆集团投巨资打造了红豆连锁专卖店及配套物流基地,在全国各地开设连锁专卖,抢占市场终端。作为国家专利试点企业,红豆每年申请专利百件以上,2017年专利申请数达到256件,累计专利超 3000件。这就是红豆集团敢为人先、勇破旧规的创新精神。

为加快转型升级,红豆创新服务管理。红豆服装产业以制造业的身份进入商业流通领域,在从制造商的身份到市场终端掌控者的身份转换过程中,发现了自身经验不足的问题。随着连锁专卖店的快速扩张,专卖店管理上的问题逐步凸显,经研究,出现问题的根源在于管理制度和服务行为规范是以内部管理为导向,没有从客户的角度和实际情况出发制定服务的标准。针对这个问题,红豆集团通过推进卓越绩效模式,积极探索提高服装专卖店服务质量的路径。红豆集团项目小组创新思路,借鉴经典的服务行业标杆的做法(包括中国移动以及万科的经验)。最终根据服务的重要特点——顾客参与服务过程,尝试从顾客体验的角度来划分服务过程,找到服务顾客的接触点,并设计接触点的服务目标及服务标准。结合服务过程管理、质量机能展开(QFD)、关键时刻、峰终定律及服务蓝图技术等方面的理论,最终提出了一套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就是红豆服装专卖店“1314服务管理模式”,即13个接触点、1张服务蓝图、4个关键时刻。此项目赢得了专家评审的一致认可,并最终荣获一等奖。

工匠精神夯实企业产品质量

红豆集团从一家乡镇小企业发展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64位,受到行业的高度认可,其中离不开红豆始终坚持工匠精神,对产品的精益求精,打造好产品。在周海江看来工匠精神是优秀企业家所具备的精神之一,他认为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是对立统一的,前者讲求变化,后者讲求不变。变与不变之间彰显的都是企业家精神——每做一样事情都要专注,坚持不懈,做深、做精、做到极致,那就会成功。工匠精神是企业产品做好做优的保证;而创新精神,则让企业的产品更符合市场竞争的需要。二者和而不同,其最大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效益。红豆集团就始终以工匠精神来不断夯实产品质量,并具体运用到探索服务接触点管理项目。该项目主要是通过推进卓越绩效模式,结合服务过程管理等方面的理论,来探索提高服装专卖店服务质量的路径,努力做到服务至精至善。红豆集团的员工郭军伟是红豆人传承工匠精神的模范代表,曾获全国五一劳模和全国技术能手的他,将对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坚守融入到了每个产品的制造中。此外,连续多年举办QC小组评比、组织开展各类知识技能培训、质量意识培训,有效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和知识;实行“星级员工评选”激发一线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车间推行先进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通过现场管理、精益生产、品质管理、TOC瓶颈管理等手段不断提升生产均衡率等等,红豆集团的工匠精神在企业内部生根发芽,融入到企业生产的各个角落。2016年,红豆集团旗下子公司红豆股份西服车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7年,通用公司的王卫明QC小组获得了“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的称号。这都是对红豆工匠精神的肯定,也是对红豆品质的高度认可。

此次红豆集团服务接触点管理项目的提出成功开拓了新市场。经过实践与推广后,红豆集团的各大门店在市场上都取得了可观的业绩,顾客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红豆集团作为服装界唯一“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全国质量标杆企业”,现拥有红豆男装、红豆居家、红豆家纺、小红豆童装等服装连锁品牌,通过自营和加盟的方式使连锁专卖店遍布全国,现有服装专卖店已达3000多家,并通过信息化系统加大对市场终端的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