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软银孙正义计划筹集“更大”的科技投资基金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17 21:4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软银孙正义计划筹集“更大”的科技投资基金)

说起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的愿景基金,大家很容易想起“史上最牛VC”这个名号,因为软银集团主席孙正义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苹果公司等打造的近千亿美元愿景基金,其投资举动一直备受业内瞩目,愿景基金也赋予了59岁的孙正义在风投界无与伦比的资本实力。

不过,孙正义似乎还有更大的目标。

据报道,日本软银集团正洽谈募集第二个科技投资基金,规模将超过此前推出的千亿美元规模的愿景基金,可能的投资方包括“愿景基金”的联合募资人沙特公共投资基金,以及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

日本软银集团此前宣布,软银愿景基金已在首轮募集到超过930亿美元资金,出资者包括沙特主权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软银集团、阿联酋主权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苹果公司、富士康、高通和夏普。软银在声明中表示,自己将出资280亿美元。

说起愿景基金,软银出手往往都是大手笔。软银曾表示,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移动APP、电信、计算生物学、云计算、金融科技等领域。基金将主要做长期投资,每笔投资倾向于超过1亿美元。软银愿景基金刚刚成立就“出手”,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经同意将旗下的机器人子公司波士顿动力(Boston Dynamics)出售给软银集团。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软银还同意收购日本机器人公司Schaft。近期,软银还与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共享汽车公司Uber商谈,寻求收购对方17%至22%股权事宜。

此前,软银集团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第一财季营收为2.1861万亿日元(约合197.4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1265万亿日元增长2.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5.21亿日元(约合50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541.57亿日元下降97.8%。不过,财报还是有亮点:公司第一财季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0.1%,软银方面将此归结为愿景基金的纳入。

如今,眼看着高科技产业快速增长,全世界很多风投和主权财富基金等手握重金的投资方都想分一杯羹。孙正义曾公开表示,科技正处于动荡和变革的另一个重要时期,那些在新技术领域进行重大投资的人现在将有机会斩获最大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