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对冲税期和MLF到期 央行今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嘉捷 2017-10-18 14:4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对冲税期和MLF到期 央行今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

10月18日,本月最后一笔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央行开展大额逆回购进行对冲。央行公告解释,为对冲税期和央行逆回购、MLF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央行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分别投放1600亿元7天逆回购和1400亿元14天逆回购。

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和2275亿元MLF到期,若按逆回购口径统计,净投放2700亿元;若算上MLF的全口径统计,当日仍净投放425亿元。

10月份,央行MLF续作思路明确,风格与9月相似。当月第一笔MLF到期之际,一次性超额续作全月到期总量。在随后的MLF到期日,采用投放逆回购的方式来进行对冲。

可以看到,本月至今,央行对市场可谓是呵护备至,不仅超量续作MLF,还加大逆回购净投放力度,同时开展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操作800亿元。按全口径统计,截至18日,本月已累计净投放2985亿元。

在招商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徐寒飞看来,央行将每月超额续作MLF的时间提前到上旬,有利于更早稳定市场预期。MLF的投放主要是为了对冲税期从市场抽离的长钱影响。每月缴税的规模并不在央行的控制范围之内,在银行超储率普遍较低的情况下,较小的冲击都可能造成资金利率的剧烈波动。因此,提前投放长钱有利于银行提前准备,不至于发生极端波动。

对于10月接下来的资金面,徐寒飞认为整体较为平稳。下周,税期成为主要影响因素,10月是预缴四季度企业所得税的纳税大月,流动性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央行逆回购的净投放量。本月底将进入月末财政支出的集中释放时段,由于10月并非季末月,财政支出的规模预计不大,所以流动性状况主要受逆回购到期,及央行回收力度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