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9月工业增速反弹至6.6% 工业机器人同比翻番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9月工业增速反弹至6.6% 工业机器人同比翻番)

9月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速再度出现明显反弹。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6.6%,比8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环比看,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了0.56%。

受访专家指出,今年的工业增速存在明显的季末回升现象,9月PPI的回升,以及由此而来的工业企业利润的大幅增长是工业反弹的主要原因。外贸复苏带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的增长,也为工业反弹提供了基础。不过,工业增速仍面临着下行压力,四季度工业增长可能稳中趋缓。

产品结构上,9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实现了同比翻番,无人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产品仍保持着高速增长,工业的结构调整与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加快推进之中。

9月再现季末反弹

2017年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6%,相较于7月的6.4%和8月的6.0%,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分三大门类看,9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8%,制造业增长8.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7.8%。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9月份工业数据的反弹在预料中,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增速都存在明显的季末回升现象,3月份与6月份的工业增速都创下了7.6%的季度高点,也是近两年的高点。

牛犁认为,近期工业企业利润的明显好转也促进了工业增速的反弹,其背后则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的大幅上升。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在此影响下,8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至24%,比7月上升7.5个百分点,有助于工业生产的加快。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5%,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214亿元,同比增长2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3%,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45个百分点。

牛犁表示,今年来工业企业的外贸出口表现也非常亮眼,这为工业增速的回升提供了支撑。

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94270亿元,同比增长10.7%。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1906亿元,增长9.8%。

此外,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高达52.4%,创下2012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制造业对未来的乐观预期也刺激了工业增速的反弹。

在交通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看来,去年同期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了0.2个百分点,9月工业增速的基数本身较低。

工业增速将出现前高后稳走势

从季度数据来看,三季度工业数据相较上半年是有所放缓的。

牛犁表示,当前工业增速面临不小的压力,四季度的工业增速有可能进一步放缓。上半年,工业增速的持续高企与工业补库存有关,而工业补库存在四月份形成了顶点,如今其效应正在不断衰竭。

同时,工业的总体需求仍不稳固。三季度主要工业品消费与外贸出口相较前两季度都出现了放缓;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也在逐季放缓。需求的回落,会影响传导到工业生产上来,造成工业数据的减弱。

此外,制造业投资也正放缓。今年前9个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了4.2%,增速回落了0.3个百分点。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工经所经济师乔宝华认为,今年的工业增速将出现“前高后稳”的走势。工业投资和企业融资等还存在不确定性,新动能的成长还需要时间,难以判断工业经济是否已经筑底。当前更重要的任务是,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加快工业领域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工业机器人增长103%

分行业与产品看,前三季度,41个工业行业当中有36个工业行业保持了增长,增长量达到了87.8%。统计局统计的570多种工业主要产品当中,产品产量增长面达到了76.3%。工业的景气在持续扩张。

9月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3085台/套,同比增幅高达103.2%。这并不是一个单月现象,长时间来机器人产业都保持着较高的增速。

今年前9月工业机器人增长69.4%,从2010年到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增长了5倍多。2013年以来,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占全球市场的份额从2013年的1/5,到2014年达到1/4,去年则接近1/3.

乔宝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工业机器人等产品迎来快速增长的爆发点。在规上工业统计的产品中,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产品持续保持着高速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它们仍然处于产品生命周期的快速成长期,基数较低;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产品符合产业升级方向,需求量比较大。

除机器人外,前三季度新产品都保持着高速增长。

在10月19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表示,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11.6%、11.3%,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7、4.9、4.6个百分点。目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2%以上,装备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达到了32%以上,工业技术含量和发展水平在进一步提升。

牛犁表示,机器人、无人机、新能源汽车等工业产品始终都是如火如荼的势头,这些新兴领域将是未来工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如今的问题在于,新兴产业占工业的份额仍然较小。工业的结构优化是一个新旧产业逐渐转换的长期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