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通达系险企筹建细节:江西金控整体统筹 报批材料尚未递交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7-10-20 13:0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达系”险企筹建细节:江西金控整体统筹 报批材料尚未递交且无时间表)

“三通一达”联手组建险企在业内渐成热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项目主发起人江西省金控集团(下称江西金控)处独家了解到,截止目前,保险公司筹建资料尚未报保监会批准,且并无报批具体时间表。

近日,申通快递(002468.SZ)、韵达股份(002120.SZ)均公告称:拟联合江西金控等多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邦保险),注册资本金总计10亿元。

据上述公告显示,中邦保险采用发起方式设立,同时,其没有单一大股东。发起股东共计7家,四家快递公司及关联公司申通快递、中通快递、韵达股份、圆通蛟龙投资(圆通速递旗下投资发展平台)各以自有资金1.6亿元出资,分别占中邦保险总股本的16%。此外,江西金控、山东京金控股、广州宝供国际货运代理分别持股16%、10%和10%。

中邦保险

据《江西日报》报道,中邦保险由江西金控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央企和国内知名物流快递巨头发起设立,并于8月4日召开第一次发起人会议。中邦保险注册地在江西南昌,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为全省第一家物流保险公司,也是省金控集团发起设立的又一家总部在江西的全国性法人保险公司。此次中邦保险的筹建、设立尚需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或核准。

官网显示,江西金控成立于2013年6月,是江西省政府直管企业,是做大做强江西地方金融板块的主力军和龙头企业,是江西省属地方金融机构的投资人和金融资产的管理平台。

据工商登记资料,山东京金控股注册于山东济南,背后是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青旅实业的股东包括中国青旅集团公司、润元华辰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和田卫红。广州宝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隶属于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资料显示,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4年,总部设在广州,是国内第一家经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以物流名称注册的企业集团。

上述公告还透露,中邦物流保险成立初期将以物流行业的保险需求为主,销售各类货物运输险、车险、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及意外险等产品。具体业务范围经中国保监会批准(以国家保监部门核定的范围为准)。

尚未报批

虽然“三通一达”对于中邦保险有着较高期待,但中邦实际上还处在起步期。

江西金控中邦保险项目组负责人就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目前,还在进行准备性工作,筹建险企所需的种种文件,尚未递交保监会,且报批并无明确时间表。“只是发了公告,好多事都在准备中,等成熟了细节会再向媒体公布。”

圆通相关工作人员则向记者透露,中邦保险筹建由江西金控整体统筹,“报批细节我们也不太清楚。”

一头是中邦保险尚未报批,另一面,是保险牌照遭遇“审核冷”,无疑加大了报批难度。

据保险公司筹建申请辅导咨询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保险公司工商预核名数量达288家。与其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前三季度保监会一共批筹4家保险公司。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8月末,开业的寿险公司与财险公司各84家,合计168家。相比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预核名的保险公司数量远超于已经开业的险企。

川财证券研报就直言,中邦保险短期存在审批能否通过的风险。其认为,从近年保险牌照的批筹数量来看, 比往年明显减少,牌照获批难度加大。以百度为例,2015 年 11 月,百度、安联保险、高瓴资本联合发起成立百安保险;半年后与太平洋财险拟成立一家股份制财产保险公司,以期切入互联网车险业务,但至今这两张牌照均未获批。

“同时,保险公司的筹建获批、正式运营及收入实现需要一定的周期,存在短期内不能获得投资收益的风险。”川财分析师在研报中如此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