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资金面将保持不松不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21 08:3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金面将保持不松不紧)

周五(10月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对冲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实现净投放60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实施净投放,四日累计净投放资金达2045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以来,央行整体资金投放力度超出预期,得益于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短期资金面持续宽松,市场对流动性的预期更趋平稳,但后续也不应轻视缴税的影响,预计央行将继续灵活开展操作,“削峰填谷”,保持市场资金面不松不紧。

OMO投放力度超预期

周五早间,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10月2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同时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实现净投放60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实施净投放。

考虑到本周到期的3555亿元MLF已被提前续做,且全周仅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资金投放力度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具体来看,周一(16日),央行重启逆回购并开展200亿元逆回购,完全对冲当日逆回购到期量,同日财政部和央行还开展了800亿元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周二(17日),央行开展1900亿元逆回购,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和1280亿元MLF到期,单日净投放20亿元;周三(18日),央行放量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对冲300亿元逆回购和2275亿元MLF到期后,仍实现净投放425亿元;周四(19日),央行继续开展1400亿元逆回购,足量对冲到期的400亿元逆回购,并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加上周五的操作,本周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7300亿元,从逆回购口径计算实现净投放5600亿元,即便考虑到MLF到期,按全口径计算,央行仍实现净投放204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10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基本保持小额微调的风格,但本周明显加大了投放力度,表明了央行保持市场流动性稳定的意图,市场对后续流动性的预期也更趋平稳。

紧平衡将延续

市场人士指出,进入10月下旬,税期将成为流动性的主要影响因素,叠加存款准备金缴纳、月末效应、货币基金流动性新规等因素的影响,资金面波动仍不容忽视,但央行维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流动性总体平稳的态度仍较明确,预计后续资金面总体仍将保持紧平衡。

从市场表现来看,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月内到期资金供给充足。20日,银行间回购市场(存款类机构行情)上,主要期限资金利率全面下行。其中隔夜加权利率下行1.4BP至2.55%;代表性的7天加权利率续跌2.7BP至2.83%;跨月的14天加权利率也下行近7BP至4.02%,21天加权利率也明显下行近12BP至4.14%。

进入10月下旬,流动性的主要扰动因素在于缴税。据国家税务总局的通知,10月申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等税费种,申报纳税的最后期限由10月23日延长至10月25日。分析人士指出,因本月税期靠后,易与月末效应产生叠加影响,央行本周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可能主要也是为了对冲后续缴税压力,不过下周逆回购到期量较大的扰动也不容忽视。

“10月是季度缴税的月份,财政存款会季节性上升,估计10月的财政存款的上升额将在6000-7000亿元左右,短期冲击流动性。”海通证券指出,当前央行仍在“削峰填谷”,DR007仍在2.8%-2.9%附近,货币政策依然是中性态度。

分析人士认为,综合10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情况看,央行在保证目前流动性水平中性适度的情况下,加强信号释放和市场沟通,呵护资金面基本平稳的态度不变,10月下旬资金面将继续适度中性,流动性不松不紧仍将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