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尹蔚民:高校毕业生从明年开始要突破800万人

来源:新华网 2017-10-22 13:4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尹蔚民:高校毕业生从明年开始要突破800万人)

新华网北京10月22日电 十九大新闻中心10月22日上午十点举办记者招待会,邀请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尹蔚民部长的。您刚才说了,在过去几年当中,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我们劳动力的总量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请问我们是怎么做到在就业工作当中保持总体稳定的?第二个问题,请问十九大报告对于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工作做了哪些新的要求?谢谢。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

谢谢你对就业工作的关心。刚才我已经讲到这五年我们国家的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年均都在1300万以上,城镇的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都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这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劳动力高位运行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是不容易的,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本的支撑。

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觉得有这么几点比较重要的因素。首先,还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习 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就业是永恒的课题,牵动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任何时候都要抓好。习 近平总书记还多次视察就业工作,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就业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重大措施,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这是最根本性的因素。

第二,得益于我们国家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虽然我们现在的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是一个中高的速度,这样就为就业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也就是说,就业的前提还是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再加上我们国家这几年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第三产业占比有了明显的提升,这样对就业的拉动能力显著增强。在“十二五”期间,GDP每增长一个点,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大约是在150万人左右。进入“十三五”之后,GDP每增长一个点,大约对就业的拉动能力是180万人左右。因为服务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要高于第二产业对就业的拉动能力。

第三,得益于改革释放的红利。这五年,政府一直在推进简政放权与“放管服”相结合,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激发社会和市场的活力,持续降低就业创业的门槛。所以,商事制度改革之后,现在大约每天新增市场主体都达到了1.6万户,这是过去不可想象的,所以对就业产生了很大的聚集效应和拉动能力。

第四,积极就业政策效应的发挥。我们国家一直实行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而且在实践过程当中,不断地完善这些政策,政策的含金量也越来越大,无论是在就业方面,还是在创业方面,政府都出台了不少扶持政策。国家现在每年财政对就业的专项投入基本上达到近千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就有400多亿元,应该说投入还是非常大的,支持的力度也非常大。最后一点,也是得益于广大劳动者的积极参与。没有劳动者的积极参与,我们就业的状况也不可能有这么好的一个局面,因为我们毕竟还是实行市场化就业、劳动者自主择业的路子。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对就业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就是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这个要求还是非常高的,而且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重大措施。我们着重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第一,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特别是要把就业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相结合,在发展经济的过程当中,还是要多创造一些就业岗位,特别是一些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第二,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来提高劳动者就业的能力和转换岗位的能力。因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就业是面临着两个方面的矛盾,一方面是总量压力依然很大,在未来的三年,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当中,城镇每年需要安排的就业人员仍然超过1500万人,总量压力很大。这1500万人大多是青年学生。高校毕业生从明年开始要突破800万人,而且在800万人以上的高位上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另外还有500万左右的中等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和技校的学生,还有一部分初中高中毕业以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学生,每年需要就业的总量压力很大。

另外一方面,结构性的矛盾更加突出,最主要的矛盾就是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就业难,主要是高校毕业生、青年学生就业比较难,因为他们要求比较高质量的就业岗位。招工难,就是一线的普工招工难,因为这个岗位是苦累脏险的岗位,招工比较难。为了解决这个结构性矛盾,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大规模开展就业培训,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提高岗位匹配的能力。

第三,要继续坚持创业带动就业。这些年,就业形势为什么能够比较稳定,就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海归人员中不少人都在创业。创业对就业有一种倍增的效应,所以我们要支持。在创业方面,包括贷款、融资、场地各个方面都有优惠政策,大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

第四,要维护劳动者权益,特别是平等的就业制度。正像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要破除社会性流动的障碍,让人人都能够通过自身的劳动,实现自身的价值,也就是说起点公平。所以在就业方面,非常需要注意和坚持这一条。

最后一点,我们还是要提供优质高效的就业服务,特别是加大互联网服务,能够让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都能够在公共服务体系当中得到政府的帮助和支持。虽然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工作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是我们非常有信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当中,来保持就业局势的稳定。一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另一方面保持社会大局的稳定。谢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