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 新能源车补贴的边际效应将越来越弱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24 08:4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招商证券研报显示 新能源车补贴的边际效应将越来越弱)

“不会退那么多吧?”听到“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提前退坡20%”的传闻,多家车企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该传闻稍晚时候被证不实,但部分车企依然在核算着潜在影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双积分政策已经确定了的情况下,2018年开始就会在现行补贴标准上退坡20%。若该消息属实,则意味着原计划于2019年退坡的补贴将要提前实施。稍晚时候,另有媒体对该消息核实称,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不同程度退坡,不同车型退坡比例不同。

但是,第一电动网就此求证接近政策制定的专家,得到的答复是,政府部门正在研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调整,但目前未有明确方案,也没有上交工信部。

一则传闻,能在业界引发较大反响,反映的是补贴政策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的重要地位。

招商证券行业研究报告指出,如果2018年补贴退坡确定,对于今年四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是利好。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销售大部分来源于限行、限购、政府推广,该政策实施将削减车企利润。

去年底的财政补贴退坡曾对新能源汽车行业产生一定影响:去年底销量大幅冲高,今年初销量回落。不过,从全年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依然保持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幅均超过30%。考虑到目前接近8万辆的月产销规模,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全年的产销量同比增幅将达到30%。

工信部方面日前表示,要密切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扶持产业发展。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长期来看,未来随着补贴逐渐退坡,补贴的边际效应会越来越弱,真正主导的政策是双积分制,只有经历充分的市场竞争,才能做出真正能够让消费者买单的新能源车,从而引起自发需求,建立长期发展机制。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新能源补贴政策一直致力于行业技术发展,即鼓励有技术优势的企业更快发展,淘汰落后产能,从而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事实上,已有部分上市车企在前三季度出现业绩滑坡的情况。这些车企在分析原因时大多表示,业绩有所波动主要是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和乘用车销量下降。

也有企业对此表示乐观。上汽相关人士表示,补贴退坡可能会对新能源车的销售造成一些影响,但对于上汽这样有真正新能源技术积累的车企来说,公司的产品力优势将更加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