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政部:再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是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重要举措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24 15:4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政部:再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是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重要举措)

据24日消息,近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2017年发行美元主权债券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问:此次财政部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是2004年以来再次发行主权外币债券。请问此次发债是出于什么考虑?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地扩大金融业开放,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金融业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有力促进了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暌违13年,中央政府再次面向国际投资者发行主权外币债券,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对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有助于提高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此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将重启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渠道,为境内外主体增加重要的投资和避险工具,丰富国际资本市场金融产品,进一步增进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密切联系,提升金融业开放水平。同时,中国政府以主权信用融资,有助于为境内主体形成良好示范,引导境内主体合理利用国际金融资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第二,有利于建立中国外币债券定价基准,完善主权外币债券的收益率曲线。近年来,随着中国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境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日益活跃。财政部在国际市场适量发行主权外币债券,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可以丰富具有市场基础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综合反映主权信用的定价水平,为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融资提供重要的定价参考系,提高定价效率。

第三,有利于促进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理解,增强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国际投资者对主权债券均有较强的配置需求。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实力和信用水平都居于前列,投资者对中国发行的主权债券非常关注。财政部此次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将有助于国际投资者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宏观形势、经济前景和金融发展等,有助于国际投资者进一步关注中国、投资中国。

第四,有利于优化政府债务结构,使债务结构更加均衡。截至2016年末,中国中央政府外债余额为181亿美元,占国债余额之比为1.06%,且其中85%为在离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国债,这一比例既远低于中国的历史水平,也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适量发行主权外币债券,有助于让中国的主权外债结构更加均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