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新时代下的中国股市 更可能往这几个方向前行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0-26 10:2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时代下的中国股市,更可能往这几个方向前行)

经济回暖,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改善,这是最近一段时期市场的真实写照。确实,从近期上市公司陆陆续续发布的三季报业绩来看,整体盈利能力也有着一定程度上的改善,而盈利能力持续好转,实际上也提升了整个股票市场的价值运行中枢位置,提升了中国股市实现“稳中有升”行情的底气。

“中国股市进入新时代”,这是近期市场比较热议的话题。的确,从最近两年的股市表现来看,确实给我们看到了不少新的变化。其中,股票市场整体运行重心稳中有升,这是一个最直接的体现。除此以外,在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逐渐趋于均衡发展的环境下,中国股市近年来的波动率水平也出现了骤然下降的迹象,而市场投机性也明显降温,这确实给我们看到了中国股市也在逐渐走向成熟与壮大。

高达数十万亿的总市值、涉及达到3400家的上市公司、影响行业更是非常广泛,这系列的数据,也足以体现出这些年来中国股市快速崛起的成果。

近三十年来,中国股市确实有着惊人的巨变。

首先,从上市公司数量的变化情况来看,从原来的“老八股”,发展到如今3400家上市公司的庞大规模,涉及总市值高达数十万亿。

再者,从股市日均成交量能的变化情况来看,先从每日寥寥无几的可怜成交量,到后来日均数十亿元的成交,而后发展至目前日均数千亿元的成交量水平。实际上,从中国股市多年来的日均成交量能变化情况来看,一方面看出中国股市的扩容力度非常迅猛,而另一方面则体现出居民财富收入迅猛提升,居民可投资的资金规模也较以往有着显著地增长。

与此同时,从上市公司的规模情况来看,十余年前,百亿流通市值已经属于大盘股,而如今没有上千亿的股票市值,也不敢说属于大盘股票。至于部分超级大盘股,其市值规模更是突破万亿。

事实上,这些年间,不少上市公司的发展速度确实惊人。有的上市公司,从以往数十亿的市值规模发展至数百亿元的市值规模,而有的上市公司,更是通过不断并购等形式把企业市值做大至千亿规模的水平,而股票市场中高效的资源配置优势,加上接连不断的并购重组行为,也促使不少小企业晋升至大企业的级别。

除此以外,这些年间,最大的变化之一,莫过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长,而多年来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持续高增长,也大大提升了整个市场的价值运行中枢,结合股市现金分红力度的持续好转,实际上也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投资者的投资回报率,而股票市场长期以来的运行重心也基本上保持着稳步攀升的趋势。

时下,面对快速腾飞的中国股市,有望加快进入发展的新时代。然而,在新时代下的中国股市,更可能会往这几个方向前行。

其一、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期内,严防金融风险底线,提升整个市场的风险防御能力,将会是一个重中之重的任务。需要注意的是,随着股票市场未来开放程度的逐渐提升,未来国内市场风险防御能力也显得非常关键,而这也影响着资本市场多年来发展成果的命运。

2015年下半年,中国股市曾经经历了一轮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的过程。但,在此之后,股票市场逐渐恢复平稳,而高杠杆工具对股市的撬动能力也骤然下降。从最近两年的股市表现来看,也基本上实现了稳中有升的运行格局,而波动率显著降低、投机性明显减弱也是近年来中国股市最大的变化之一。

其二、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会持续提升,而未来股市的发展主基调仍离不开“去散户化”的趋势。

实际上,从社保基金、证金公司、汇金公司乃至养老基金的引入,这也会从一定程度上提升股市机构投资者的整体占比。与此同时,随着公募基金以及私募基金的迅猛崛起,大资金大机构对整个市场的撬动影响也在显著增强,而这也对整个市场的运行趋势起到举足轻重的影响。从最近一两年的股市表现来看,股市持续性的稳定以及波动率的骤减,也与股市机构投资者比例提升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但,与之相比,对于缺乏资金、成本以及信息优势的普通投资者来说,要么与机构抱团取暖,站在同一战队之上,要么就是市场中的真正高手,不惧市场反复波动下的冲击。但,剔除这些因素,实际上散户与大资金大机构比拼的优势并不明显,而“去散户化”仍然会是一种长期趋势。

其三、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仍是大趋势、大方向,而未来资本市场依旧对国企的改革与发展,对民企的规模壮大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不可否认,在中国股市诞生以来,近三十年的时间内,中国股市诞生出一批发展迅猛的企业,而在此期间,因股市融资功能的积极发挥,也最终促使不少国企解困,并得到迅猛发展。至于民企,则得益于经济持续稳定、资本市场高效的资源配置以及接连不断的并购重组现象等因素,而获得了规模式壮大的发展成果。从本质上来看,无论是对国企还是对民企,资本市场尤其是中国股票市场,对其发展与壮大确实起到非常关键的影响。

多年来,中国股市注重融资,而投资与融资的比重也往往处于失衡的发展状态。近年来,在再融资新政、减持新规升级版以及IPO新规模式的配套影响下,中国股市也开始逐渐实现一周一批次的IPO发行方式,拟进一步提升股市的融资能力,加速为IPO堰塞湖泄洪。或许,面对IPO发行的新常态现象,更可能成为一种中长期的发展方向,而股市助力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并强化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仍然是可见的大趋势。

其四、市场逐渐开放的预期逐渐升温,这更可能是大势所趋。

从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到外资的加速流入,再到A股正式纳入至MSCI等现象,实际上预示着未来中国股市的开放程度有望继续提升。由此一来,随着股票市场的逐渐开放,未来相应的限制约束也有望逐渐松绑,而外部新增流动性的持续涌入也将会成为未来股市上涨的重要推动力。

但,市场开放本身属于一把双刃剑。在市场逐渐开放之后,更需要从本质上提升市场自身的风险防御能力,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这样才能够更好应对外部资金的进入,让外部资金为中国股市带来源源不断的投资活力。

此外,投资者保护以及投资者教育将会进一步增强,而在此期间,全面有效监管有望逐渐完善,更好地保障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这,确实是可以预期的发展趋势,而投资者保护以及投资者教育,也将会获得更实质性的推进。

新时代下,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为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出积极的条件。对于中国股市来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利于提升股市的价值运行中枢水平,或多或少提升整个股票市场的运行重心。但,要想让中国股市走上真正意义上的牛市,不仅需要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增长,而且更需要股市自身的改革与完善,并加快提升股市优胜劣汰的效率,让市场投资活力得到激活,让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得到更好地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