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商务部拟定多项新重点 电商发展将获政策扶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27 08:4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务部拟定多项新重点 电商发展将获政策扶持)

近日,商务部召开十九大后重点工作部署的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下一阶段,我国商务领域多项重点工作已经明确,其中包括电子商务发展将获重点扶持等。

电子商务发展将获重点扶持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将培育的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有哪些?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宋先茂表示,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和外贸综合服务。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我国跨境电商出口逾1400亿人民币,同比增速约60%,大幅高于平均增速。

宋先茂说,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和外贸综合服务3大外贸新业态的试点试验取得的成绩明显,其带动外贸增长的作用突出。重点培育外贸新业态,不仅是从转动能的角度出发,这也将使我国外贸在国际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李习臻也透露,商务部促消费的下一步思路是,加快信息技术在流通领域的创新应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流通新业态、新方式。具体计划包括重视电子商务——在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基础上,创造基础性条件,为农村电商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在发展食品零售领域,目前企业已经有了自主转型的动力,即发展线上业务。

今年1至9月,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近8400亿元,同比增长达38.3%。其中,农副产品和在线旅游成为农村电商的主要增长点。

此外,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许涛表示,要推动“互联网+生活服务”新模式的快速发展,打造智慧生活。

服务贸易迎来政策“组合拳”

我国已连续8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而我国服务贸易未来的增长潜力依然巨大。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许涛告诉记者,下一步,要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和居民生活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商务部将以打造“中国服务”的国家品牌、实施“生活服务品质提升”计划为抓手。

具体措施包括:在全国或行业范围内有序推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取得的经验,将已经在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实施的部分好政策逐步推广至全国,加快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探索设立海外文化贸易中心,完善技术贸易管理体系,扩大先进技术的进口,建立中医药服务的国际标准体系,针对服务出口优势行业,支持更多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等。

此外,在推进展览业“放管服”改革方面,将推进对境内举办对外经济技术展览会的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加强京津冀区域展览业的协同发展。将建立服务贸易重点联系企业运行监测机制,并完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

商务部外资司巡视员高尚德就外资工作方向指出,将大幅度减少市场准入限制,尤其是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

对外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调控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刘民强表示,将继续抓好对外投资合作工作措施的落实,包括引导企业通过跨境并购、联合投资等方式有序开展对外投资,突出实体经济和创新升级。深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加强对外投资合作的监管和服务,规范企业的海外经营行为,以及指导企业增强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加强对企业海外权益的保护,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等。

前三季度,我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80.3亿美元,同比下降41.9%,对外投资非理性增长得到有效遏制。房地产、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同时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对外投资取得良好成效,对外投资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

刘民强表示,针对近一两年来的一些非理性、虚假投资,所采取的阶段性调控措施,主要是为了增强对实体投资的导向。在最近的工作中,商务部加强了对外投资的实质审查,重点关注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其自身实力的投资,而对虚假的、名义的投资项目,采取了一些管控措施。

刘民强指出,现在的措施是依据国家总体经济发展形势所需,随着经济形势不断发展变化,调控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都会有所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