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商品市场逻辑发生变化 四季度钢铁涨势或受阻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27 08:4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商品市场逻辑发生变化 四季度钢铁涨势或受阻)

2017年第八届中国铁合金产业大会昨日在杭州召开,敦和投资宏观策略总监徐小庆认为,9月份之后,商品市场的逻辑正在发生变化,市场关注点已经从供给转向了需求。随着房地产的超级繁荣周期结束,商品市场价格走势将变得微妙复杂。

徐小庆认为,从目前看,钢铁供给不会出现大幅度增加,但需求层面正在发生一些变化,其中一大变化就来自房地产市场。行业数据显示,钢铁下游需求主要来自建筑业,占钢铁直接消费的57%左右。而建筑业主要就是基建和房地产。

徐小庆分析,房地产销售增速经历了连续多个月的正增长之后,2017年9月正式转负。2018年,商品房销售转为负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房地产的超级繁荣周期或已结束。

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工业品价格的上涨依然受制于房地产周期。钢铁行业亦是如此。

不过,特钢与普通钢铁市场表现有所不同。某涉足特钢的上市公司表示,特钢近几个月都在提价。该公司预计特钢市场需求总体不会下滑,需求结构会有一定变化。该公司认为,2018年,国内特钢市场中低档产品产能依然过剩,高附加值产品依旧供给不足,需要进口。

某主营普钢的上市公司表示,影响四季度钢铁价格走势较为关键的因素是采暖季限产50%。这家公司预计这很可能是一个持续性的政策,并非只在这一个冬季施行,将对钢铁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周期板块的两轮上涨主要源于供给侧改革与环保督查的双重效应。但进入四季度以后,行业环境已不尽相同。此前,业内未料到2017年的环保督查会如此严格,去产能不断超预期。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驱使下,中间商加大非理性采购,推高产品价格。

随着三季报陆续披露,周期板块的业绩开始兑现。钢铁、煤炭、有色和化工行业的单季利润增速或全面领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