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60家券商收130亿承销保荐费 广州证券等暂时颗粒无收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27 08:5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0家券商收130亿承销保荐费 广州证券等暂时颗粒无收)

不足一年,A股发行了374只新股,创下近十年新高。IPO红利下,券商承销收入也“多收了三五斗”——今年以来,截至10月26日,60家券商所获承销保荐费收入130.2亿元,比去年全年多赚了45%。

不过,未来能否继续保持业绩长期增长,还得看其IPO项目储备量。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五家券商储备的IPO在审项目数量位列前五,所占份额合计约31%。

60家券商收获130亿

记者梳理数据发现,截至10月26日,今年以来共发行新股374只,创下近十年来新高。从单月发行数量来看,新股发行从近几年的一个月发行10至20家攀升至今年月均37.4家。这374家公司首发融资金额共1889.99亿元,增长亮眼。

IPO常态化之下,共60家券商加入了今年IPO承销大战,所获承销保荐费收入共计130.2亿元,比去年全年的89.59亿元增长了45.33%。其中,有28家券商承销保荐收入超过1亿元。

从IPO承销收入看,收入暂列第一的是中信证券,11.28亿元;其次是广发证券10.46亿元;海通证券承销收入9.46亿元,暂列第三。此外,国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5家券商,今年以来的IPO承销保荐收入已超过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IPO承销保荐业务格局日趋集中,承销收入排名前十的券商,A股IPO承销市场占有率超过50%,占比持续上升,“强者恒强”格局凸显。

承销收入与承销数量未必成正比。从IPO承销数量来看,海通证券以承揽29个IPO项目暂列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是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均承揽了28个IPO项目;国信证券承揽23个暂列第三位;此外,中信建投证券和国金证券分别承揽了21个和20个IPO项目。

也有不少券商今年在IPO承揽上暂时“颗粒无收”。如新时代证券、江海证券、南京证券、太平洋证券、广州证券、红塔证券、高盛高华证券等,尚未完成一单IPO项目承销保荐。

IPO“存货”哪家强

“发一单少一单,能否维系持续高增长,就得看各券商IPO项目的储备情况了。”深圳一家中型券商投行负责人称,在A股IPO发行常态化下,IPO项目储备量决定着券商收益情况。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515家(不包含中止审查的IPO企业)。其中,已过会37家,预先披露更新的有60家。

具体来看,广发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IPO在审项目最多,均有35单;紧随其后的是招商证券,在审项目为31家;而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的在审IPO项目均有30家。上述5家券商的份额占比合计约31%。此外,国金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四家券商,IPO在审项目数也超过了15个。

除了在审项目外,券商还有不少IPO项目处在“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一旦这些项目通过各地证监局的审核,便可上报证监会,排队等待上市。

据数据统计,截至26日,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的IPO项目共1386个。其中,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5家券商,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阶段的IPO项目均超50个。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兴业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等13家券商的辅导IPO项目也超过了30个。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上述券商IPO在审项目数及辅导期项目数,并未包含与其他券商联席保荐的项目。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