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健全双支柱调控框架 创设63天期逆回购实现四个小目标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2017-10-28 08:0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健全双支柱调控框架 创设63天期逆回购实现四个小目标)

“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项要求。央行行长周小川说,双支柱调控框架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10月27日,央行即着手健全双支柱调控框架,创设了63天期逆回购,丰富完善了维 稳 流动的工具配备。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6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500亿元63天期逆回购操作,对冲当日500亿元到期逆回购资金后实现净投放900亿元。其中,63天期逆回购为央行新创设逆回购品种。

对于央行为何推出63天期逆回购,业界主要有四种意见:一是提前为资金面跨年做准备,消除流动性因年度跨越而产生的波动。年内63天期逆回购有望成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标配品种。

二是延续之前流动性“锁短放长”的调控思路,继续巩固推进去杠杆进程。此前,央行已将MLF常规操作品种由6个月期调整为1年期,这个变动就是“锁短放长”的操作体现。

三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63天期逆回购利率将弥补中期基准利率中枢欠缺的弊端,丰富各期限逆回购利率的市场导向作用。

四是对双支柱调控框架的完善。这个框架的支柱之一是货币政策,而维 稳 流动性是其中重要的目标,逆回购则是央行日常维 稳 流动性的主要工具。63天期回购的推出丰富完善了逆回购品种结构,对今后的流动性维 稳 会起到积极作用。

逆回购品种是一个不断丰富和完善的过程。目前,央行通常采用的逆回购品种有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2016年8月份及9月份央行分别推出了14天期和28天期逆回购,之后这两个品种的逆回购就成为了相对常态的工具。此外,央行还曾使用过7天期以下的超短期逆回购。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此次推出63天期逆回购品种,并不影响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取向,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则是积极正面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