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房贷利率还有多少上升空间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0-28 08:24: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房贷利率还有多少上升空间)

预计无论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其按揭利率可能还有1.3个百分点左右的上升幅度

最近,“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再次被官方强调,这意味着近一年来连续不断的房地产严调控政策将延续。从房贷市场的角度看,全国首套房利率已经连续九个月上涨,9月末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达到5.22%,二套房利率为5.6%,均创下了本轮利率上升和房地产调控周期的新高。许多潜在购房者不禁要问:房贷利率还会涨上去吗?未来按揭贷款市场的趋势如何?

房贷利率缘何连续上涨?

过去一年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上调资金市场操作利率等政策来实施微幅收紧的货币政策,但贷款基准利率始终未调整。因此,商业银行通过调整房贷利率浮动幅度,来贯彻落实决策部门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意图。

事实上,从2016年9月30日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层层收紧,特别是2016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后,中央各部门、各大城市密集推出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有媒体统计,2017年1-9月份,中央和地方有关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已经接近180次。央行、银监会等部门此前支持首套房信贷政策的表态避而不谈,取而代之的是全面限制房地产市场各类信贷。今年下半年,监管部门严查消费贷进入房地产市场,最近央行行长明确提出“警惕并防控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

某种意义上讲,房地产信贷业务已经到了“露头就打”的局面。在此大环境下,各大商业银行顺势连续提高房贷利率也在所难免。从数据上看,今年以来,全国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从4.45%连续上调至5.22%,二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涨幅相对平缓,但仍从5.39%上升至5.6%。

房贷利率还能升多少?

大多数商业银行作为国有金融机构,贯彻落实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其职责所在。然而,在放贷过程中,商业银行仍需要遵循财务可持续的原则,即商业银行资金成本不应长期低于房贷利率。笔者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大体评估商业银行资金成本与房贷利率的关系。

首先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由于近年来央行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可以大体反映商业银行负债端的资金成本波动。历史上,央行发布的金融机构按揭贷款加权利率都高于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2个百分点左右,这2个百分点正是维持商业银行财务可持续的息差。但2017年以来,随着央行微幅收紧货币政策实施,理财产品收益率迅速攀升,至9月末已达到4.8%,超过6月末个人按揭贷款加权利率4.69%。

因此,理论上讲,若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来衡量银行资金成本,房贷利率可能会上升到6.8%左右。事实上,在2011年年末和2014年末初,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阶段性新高的两个时间点,按揭贷款利率也曾分别达到7.62%和6.96%的高点,高于同期理财产品收益率2个百分点左右。

其次是同业存款利率。对于许多中小型商业银行而言,同业存款是其重要的资金来源,因此同业存款利率是衡量其资金成本的基准之一,这对于中小银行的按揭贷款业务也不例外。2016年四季度以来,商业银行同业存款利率从2.85%持续上升至2017年4月份的4.8%左右,但5月份以来金融去杠杆使得同业存款利率有所回落,不过仍维持在4.5%以上的高位,如果再加上2%左右的息差,房贷利率上限也大体在6.5%左右。

综合来看,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利率市场化的大环境下,若仅考虑商业银行按照财务可持续原则开展按揭贷款业务,同时假设银行负债成本——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和同业存款利率保持窄幅波动,那么房贷利率可能会缓慢上升到6.5%-6.8%的水平。由此可以预计,无论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其按揭利率可能还有1.3个百分点左右的上升幅度。

按揭贷款市场将往何处去?

当前,在贷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为了保持负债成本持续高位情况下的财务可持续,将继续采取以下两种策略:一是各种按揭利率折扣相继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在首套房、二套房按揭利率基准利率上予以上浮,从而引导按揭贷款利率上升;二是拖延放款时间,减少贷款额度,变相提高按揭贷款难度,或者干脆直接取消房贷业务,这种现象在二季度以来并不鲜见。

此外,在当前贷款基准利率调节作用越来越弱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在设计按揭贷款产品时,将会进行一定程度的创新。例如,随着商业银行长期资产负债配置能力提升,为了稳定购房者的利率预期,监管部门将可能鼓励商业银行开发出长期固定利率按揭产品,利率水平不再跟随央行贷款基准利率而变化。这对于潜在购房者来说,将能够提前锁定按揭利率波动的风险,更好地评估自身的还款能力,防范家庭财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