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投贷联动试点长三角样本:“硬科技”最受银行追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0-30 08:4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投贷联动试点长三角样本:“硬科技”最受银行追捧)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赴长三角地区调研时了解到,投贷联动首批试点银行“小步快跑”,在严控风险的同时,积极推进这一新兴业务模式。尽管试点时间不长,但是部分试点银行已有斩获,个别投贷联动项目进入退出期。

青睐“硬科技”

在上海调研期间,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基因科技、运动传感器技术等在常人眼中颇为晦涩难懂的高科技、硬科技项目最受银行青睐。朱韬表示,这类项目最符合监管层推动投贷联动试点的初衷:以科技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推动金融与技术的正向交互。

“我们对于自己的核心技术优势相当有自信,但是在初期融资时遭遇了一些困难。与华瑞银行的合作可以说是机缘巧合,成为其投贷联动的客户,加速了我们发展、壮大。”谈及与华瑞银行的合作,鹍远基因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江立感慨颇多。

张江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鹍远基因在成立之初获得业内多位知名投资人的天使轮投资,并于2016年获得礼来亚洲基金领投的1.3亿元A轮投资。但是,生物医药科技背景的创业公司,现有产品的量产推出、新技术的研发临床测试,以及相关产品申报CFDA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传统信贷较难介入,资金需求更多依赖股权融资。

张江立说,“在进行B轮融资时,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团队积极与我们团队接触,在充分了解了鹍远基因发展历史、管理团队、技术能力、目前经营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设想后,双方在业务合作模式上一拍即合。”

即便如此,张江立坦言,彼时华瑞银行方面的尽调之严格、细致,绝不输给任何一家投行。

朱韬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传统信贷业务的尽调时间一般是7天-10天,而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的尽调时间平均45天。“华瑞银行作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对该项目进行深入、全面的前期调研,从行业发展现状,到该公司技术的市场价值,并对其股权投资方、主要客户、下游医院等进行了多次深入访谈、实地调研,对经营数据进行验证与核实。”

经过近三个月的行业调研和尽职调查,华瑞银行对鹍远基因的经营团队综合能力、业务模式可行性、核心技术价值、现金流创造能力、后续股权融资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对该项目进行专业化评审,最终为鹍远基因提供了人民币6000万元的“无抵押、免担保”的综合授信方案。债权融资配合股权融资将有助于鹍远基因进一步扩大研发,加快推进肿瘤诊断及个性化治疗相关新产品的上市。在给予鹍远基因债权资金支持的同时,华瑞银行对企业的信贷资金流向、每月用款限额等做了明确,来降低可能引发的盲目急速扩张风险。

收益需着眼长远

试点落地一年多,各试点银行、试点地区以“小步快跑”的方式前进,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以上海和北京为例,上海方面,截至二季度末,上海辖内机构投贷联动贷款余额为46.5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78%;自2016年至2017年6月末,北京地区内部投贷联动累计发放贷款13.64亿元,服务企业120户;外部投贷联动累计发放贷款70.25亿元,服务企业253户。

目前华瑞银行通过与挑选出来的40家专业投资机构合作,筛选出项目超过400个,落地项目70个,累计授信达到80亿元。

朱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该行投贷联动业务中,已有个别项目进入退出期,具体细节正与企业商议。“我们要做的是与每一家标的企业充分沟通,并坚持市场化原则,着眼长期收益。”

朱韬称,“短期内,投贷联动业务不可能立即看到收益;长期来看,‘投’这部分的收益是有限的,银行应看到‘投’带来的其他业务机会。”

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认为,商业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必须着眼长期收益,上海银行的策略是“以贷为本,以贷带投,以投补贷,投贷联动”。“银行在投贷联动方面应该发挥‘贷’的优势,目前我们对于‘投’的比例都控制在5%左右。”

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撰文称,在美国硅谷银行的过往经验中,信贷风险较低的年份,早期贷款的坏账率约2%;风险较高年份,坏账率可能高达10%;平均坏账率约2.5%。如果认股权证的平均年收益可以达到2.5%,则抵补了风险。通常认股权证需要5-7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发挥对银行坏账风险的抵补作用,缓释风险作用非即刻实现,获得收益的时间与银行出现贷款损失的时间并不同步。

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看来,投资业务风险相对较高,不确定性大,且回报期长。“投贷联动业务分好几个层次,在初期银行仍是以传统信贷为主,获得回报相当有限。做深层次的、真正意义的投贷联动业务则考验银行筛选企业的能力,这部分的收益一定是长期的,不可能马上变现。而且有可能是几百倍收益,也有可能全部亏掉。”

他指出,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投贷联动业务是优化多元化收入结构的一条“捷径”。通过投贷联动,银行与企业之间可以建立更好的、长期的合作关系,而不仅仅是融资关系。

“一年多以来,我行投贷联动探索基本完成,商业模式基本走通。”在华瑞银行行长朱韬看来,商业银行发展投贷联动业务的目标并不是成为一家专业的投资机构,而是成为银行传统信贷业务的有益补充。

华瑞银行的探索是我国投贷联动首批试点的一个缩影。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赴长三角地区调研了解到,投贷联动首批试点银行“小步快跑”,在严控风险的同时,积极推进这一新兴业务模式。

尽管试点时间不长,但是部分试点银行已有斩获,个别投贷联动项目进入退出期。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指出,投贷联动业务是银行优化多元化收入结构的一条路径,且长期收益可期。通过传统信贷和投资业务的互动,扶持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有助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谁是下一个硅谷银行

前有实践成绩,后必有来者跃跃欲试。

浙江银监局表态,引导银行业积极稳妥开展科技金融创新试点工作,并向银监会积极争取投贷联动试点资格,引导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用投资收益抵补贷款风险损失,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另外,江苏、山东、广东等地亦有银行表态,积极争取第二批投贷联动试点资格。

银行跃跃欲试,皆有打造“中国版”硅谷银行的劲头。那么,谁有望成为下一家硅谷银行?

作为探索投贷联动的先驱,美国硅谷银行发放贷款和参与股权投资的客户不乏Twitter和Facebook等全球知名科技企业。硅谷银行与科创企业共同成长,变身成真正立足并服务于硅谷的银行,一举成为目前全球最成功的科技银行。目前,硅谷银行已经发展为硅谷银行金融集团(SVB Financial Group),包括硅谷资本、硅谷证券、硅谷私人客户服务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形成了企业存贷款、资产评估、投资咨询、创业辅导为一体的金融服务链。其中,中小企业和风投基金提供贷款等金融服务项目的收入占了整个集团的70%左右。

“必须看到的是,美国有几千家银行,也只孕育了一家硅谷银行。一是投资业务不是银行的本源业务,二是客观上没有太多可投资的企业。”曾刚直言,即便在欧美发达市场,银行进入投资业务领域的监管都非常严格。因此,投贷联动业务注定是一类小众业务,不可能成为银行业务的“标配”。

曾刚认为,“中国版”硅谷银行大概率是服务于有科技创新基础的国家级园区,为其中高科技企业提供服务的银行。除了地利优势,银行还必须具备其他要素:一是懂得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二是积极培养自身投资基因,三是加快开发适合科创企业的产品。除了融资服务,可以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而这些都是中资商业银行缺少的。

曾刚认为,要成为“中国版”硅谷银行绝非易事。可以说,中国大多数银行缺乏开展投贷联动业务的条件,所以不能盲目跟风,必须有序推进、避免潜在风险。预计接下来监管部门只会在局部地区、个别银行开展试点,通过信贷和投资互动,扶持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

李奇霖建议,在具体展开业务时,银行要避免大包大揽,而是深耕于某几个具有发展前景、政府支持的高新行业,以优厚的激励与报酬从实业界挖角专业人才,建造技术团队。除人才这一重要因素外,银行也可以在投贷联动业务开展时增加相应的协议。比如要求被投资企业在银行设立基础账户,监控其现金流是否充足,并在项目中期建立跟踪和止损机制,一旦发现下降到警戒线,马上止损退出。或者更为直接地,如与硅谷银行一样,要求企业将其定为债权人清偿第一顺位。

谈及投贷联动“退出难”问题,李奇霖认为,当前难之根源在于两点:一是市场建设问题,包括股权交易与股票上市等,由于中美市场发展程度不同,这一点硅谷银行可能具有先天优势;二是未来企业的发展前景。挑选出良好的企业能在固有的市场制度下提高IPO、新三板上市与股权转让的成功率,这一点有赖于银行眼光,即人才问题。

外部探索马不停蹄

在充满了科技感和创新基因的浙江,尽管尚未有银行或区域获批投贷联动试点资格,但是当地银行业对于投贷联动业务的外部探索却是马不停蹄,甚至可以说是成效明显。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辖区内已有工商银行、华夏银行等7家银行机构开展科创企业外部投贷联动业务,累计服务科创企业187户,投贷联动下贷款余额14亿元。

杭州银行副行长丁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杭州银行开展外部投贷联动的业务主要有四种业务模式:银投联贷、选择权、基金直投、投融顾问。

据介绍,杭州银行在2010年就操作了首笔银投联贷信用贷款,经过5年多的发展,积累了一定经验。丁锋认为,开展银投联贷业务有两个要点:一是投资机构的选择,二是单一项目的风控。

选择权业务主要做法是多样化的选择权模式,包括股权模式、期权模式和收益权模式;基金直投业务是给予私募股权基金直接融资服务,并且根据投资机构的实际需求安排融资方案;投融顾问业务主要包括投融资对接、协助创投基金募集、推荐企业挂牌、并购顾问服务。丁锋指出,提高银行投融顾问和投资银行业务的专业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来获取顾问业务收入,将成为银行收入结构的重要来源。

行业专家表示,由于获得牌照的难度不小,目前中资商业银行多以境外子公司、与VC/PE合作等两种模式实现投贷联动,而后者是商业银行探索外部投贷联动最普遍采用的模式。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这种模式下,商业银行可以与自身风险偏好相似、信贷投向政策匹配的VC/PE机构合作,成立投贷联盟,展开投贷联动业务。

在这种模式中,商业银行与VC/PE有两种合作方式:一是在VC/PE进行股权投资之后再跟进,利用风投机构的专业价值评估、筛选(一般有兜底条款)和背书,以“跟贷”的形式控制风险,获得一定放贷与股权收益;二是由商业银行为风投机构筛选推荐优质企业,给予贷款支持,并为VC/PE提供包括财务顾问和托管在内的综合服务,拓展商业银行利润。

李奇霖说,“由于商业银行与VC/PE在授信评审、投资选择与风险隔离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因此需要加强对VC/PE的投资经验、企业现金流等方面的考察。”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杭州银行,浙商银行等也在积极探索外部投贷联动业务。浙江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强与创投机构、产业基金、保险机构等合作,探索丰富“商行+投行”业务模式,拓宽科创企业的股权融资和直接融资渠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