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审批通过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7-10-30 15:3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审批通过)

近日,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保利租赁住房REITs经上交所审议通过。

该项目是具有权益型REITs属性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属于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具有重要创新意义和示范意义。本项目总规模50亿元,优先级评级AAA,产品期限18年,分期发行,底层物业资产是上交所上市公司保利地产自持的优质租赁住房。

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指出,本项目对应的租赁住房主要是青年公寓和养老公寓,该类公寓填补了当前租赁市场的短版,具有较好的社会意义。围绕住房租赁市场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也是国外资本市场的通行做法,对于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具有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此外,本项目还有一个亮点是分期发行,发行人可以根据自身与市场发展情况,在两年的有效期内灵活安排发行批次和规模,体现了我国REITs市场的发展创新。

黄红元表示,该单REITs的推出,有利于租赁住房企业加快资金回笼,加大市场投入;有利于投资人分享租金收入和物业升值收益;更有利于市场发展,化解一线城市的居住难题,惠及更多普通租户。保利租赁住房REITs项目的推出,为资本市场服务租赁住房行业发展探索和积累了有益经验,是上交所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重要举措。

截止2017年10月,上交所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规模将近7000亿,存量规模为5000亿左右,在支持绿色经济、扶贫普惠、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

租赁住房REITs,就是资产证券化产品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创新产品。黄红元表示:“此次保利租赁住房REITs的成功推出对于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市场建设具有非常积极的示范效应。考虑到该产品主体资质与产品结构设计较好,其他符合条件的且致力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住房企业也可以借鉴该模式,探索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借助资本市场的服务实现企业良性发展,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租赁住房。”

金融产品风险是投资者所考虑的必要因素。黄红元称:“本单产品分为优先级证券和次级证券,优先级证券销售专业投资者,次级证券由保利地产自持,实现了良好的风险分配,确保了产品安全性。此外,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安全性还具有稳定现金流的支撑和保障。以本单产品为例,租赁住房的租金收入相对稳定,为产品的收益分配和投资者权利保护提供了支持,同时,该专项计划间接持有标的物业;租金收入与底层物业都通过相关安排独立于保利地产公司资产,实现了与保利地产本身的风险隔离,为产品的安全性提供了良好的保障。此外,本产品也充分借鉴了一些国外成熟做法,参与各方作了一些针对性的安排,力争实现整体风险可控,确保此类产品后续持续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