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10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51.6 连续15个月在荣枯线上方

来源:统计局网站 2017-10-31 09:0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10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51.6 连续15个月在荣枯线上方)

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6,连续15个月在荣枯线上方。

【延伸阅读】

专家:2017年中国经济将呈现上升态势

为及时把握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新华社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自2013年8月首次联合开展每年2次的“年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问卷调查”活动。这是本项研究的第九次问卷调查。通过本次问卷调查,我们获得了专家们关于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形势以及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势等问题最新认识和判断。

一、2017年世界经济形势

根据2017年7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1%,比4月的预测降低了0.2个百分点。那么,2017年美国经济相较于2016年会有怎样的变化态势呢?调查结果显示,77%的专家预期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在“2.0%-2.2%”之间; 15%的专家预期在“2.3%-2.5%”之间;各有7%和1%的专家预期在1.9%以下和2.9%以上。总体而言,近八成接受调查的专家都认为2017年美国经济将呈现回暖趋势,形势比较乐观。

7月23日IMF上调了欧元区经济增长率的预测:2017年为1.9%,2018年为1.7%,分别比4月的预测提高了0.2和0.1个百分点。那么,2017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将会有怎样的变化态势呢?调查结果显示,85%的专家预期 2017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在“1.7%-2.0%”之间,10%的专家预期在“1.3%-1.6%”之间,3%的专家预期在“2.1%-2.4%”之间,2%的专家预期在1.2%以下。总体而言,超过八成接受调查的专家认为2017年欧元区经济将呈现回暖趋势,未来经济增速预计将加快,形势比较乐观。

2017年上半年,随着欧洲经济的逐渐复苏,欧元区开始摆脱通货紧缩的局面。7月20日欧元兑美元大涨,升穿了去年高位1.1615,最高涨至1.1658。那么,2017年下半年欧元兑美元汇率的变动趋势将会如何?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专家认为2017年欧元对美元将持续升值,但变动幅度不大,也有近四成的专家认为2017年欧元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

二、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18日发布的初步核算数据,2017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均增长6.9%,上半年GDP累计增长6.9%。关于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调查结果显示,81%的专家预期2017年中国GDP增长率在“6.7%-6.9%”之间;14%的专家预期在“7.0%-7.2%”之间;5%的专家预期在“6.4%-6.6%”之间。考虑到2016年中国GDP的同比增速为6.7%,因此超过九成接受调查的专家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呈现上升的态势。

根据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报告,“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政策成效持续显现。2017年上半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4%,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那么,中国目前工业部门去产能情况如何呢?调查结果表明,39%的专家认为“去产能速度适中,状况良好”;27%的专家认为“去产能速度偏慢,影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2%的专家认为“去产能速度偏快,需要进行微调”;12%的专家认为“去产能速度过快,需要审慎而行”。总体而言,近四成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工业部门的去产能速度适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近三成专家还需加快当前去产能速度,超三成的专家则主张减慢去产能速度。

三、对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预测

至2017年6月末,中国广义货币供应(M2)余额为16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2.4个百分点。那么,2017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如何呢?调查结果表明,63 %的专家预期2017年M2同比增速在“9.1%-9.5%”之间;21%的专家预期在“9.6%-10.0%”之间;14%的专家预期在“ 8.5%-9.0 %”之间;2%的专家预期在“10.1 %-10.5%”之间。总体而言,调查结果表明,超八成接受调查的专家认为2017年M2的增速将在 9.1%-10.5%之间,预期2017年中国政府将可能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初步统计,2017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为7.97万亿元,同比增加4362亿元。但是,75%的专家认为新增人民币贷款“没有改变民间投资‘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63%的专家认为新增人民币贷款“保证了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扩张”;48%的专家认为新增人民币贷款“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导致了投资增速持续下滑”;46%的专家认为“信贷扩张因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不畅,其效应难以发挥”;30%的专家认为新增人民币贷款“刺激了房地产市场的扩张”;28%的专家认为新增人民币贷款“加速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投资增长”。

专家建议,要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要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等。

2017年中国财政政策还有哪些实施的空间?73%的专家选择了“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再取消、调整和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62%的专家选择了“研究实施新的减税措施”;59%的专家选择了“公开中央和各地收费目录清单。落实好其他已出台减税降费政策”;56%的专家选择了“继续落实并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扩大减税效应”; 44%的专家选择了“适度扩大支出规模,中央和地方财政通过合理安排收入预算、全面盘活存量资金,确保财政支出强度不减且实际支出规模扩大”;30%的专家选择了“增加的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重点领域开支需要”。

此外,调查结果表明,我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点:1、房地产价格泡沫严重,存在较大的金融风险;2、企业和地方债问题严重,拖累银行业坏账水平提高,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3、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找不到新兴产业发展空间措施;4、经济下行压力难以缓解;资金外流等。针对以上风险,主要的应对措施包括:1、严格控制房地产价格,制定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使房地产回归正常的居住功能。2、去杠杆,逐步理顺金融部门和企业的关系,帮助企业改善经营状况,降低债务风险。3、增加自我创新,想方设法激活实体经济。4、构建政府部门与民间资本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PPP运作模式,并加大PPP模式的推广应用力度,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加快投资领域的市场化改革,降低民间投资的各类市场准入门槛,尤其是加快开放水利、铁路等垄断领域,增加民间资本与国有企业在投资领域同台竞技或合作共赢的机会。5、推进以减税为核心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和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稳定经济增长;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有效改善经济政治法律环境,改善投资者和消费者对未来的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