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市场过度炒作贵州茅台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0-31 10:1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过度炒作贵州茅台等白马股可能重演悲剧)

今天贵州茅台终于低下了自己高昂的头颅,截至目前下跌2.87%,贵州茅台之所以昂首挺胸不可一世,固然有她特有的行业地位和成长性,但是与公募基金等机构过度炒作存在关系,正是公募基金的抱团取暖和不断追高买进,才让贵州茅台一路高歌。但是黄金最贵也有价,不可能无限制的上涨。

笔者认为贵州茅台不可一世的走势,埋下巨大隐患,15年成长股也是公募基金的抱团取暖疯狂炒作,才有16年的非理性波动,当时市场对于成长股的判断是改革牛转型牛,现在也是如此,是中国经济的消费转型,是中国进入高收入国家的需要;15年成长股泡沫从市盈率到市梦率最后到总市值,贵州茅台则是不断上调股价预测,从400元到800多元元,接着出现一个总市值10000亿元,这与15年成长股泡沫何其相似吔。

其次贵州茅台估值是不是被高估,是市场或许有分歧,目前中国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也就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3.9%,按照有关模型,暂时不考虑系统性风险和成长性贵州茅台市盈率较为合理是25.6倍,目前贵州茅台市盈率是29倍,明显偏高一点,作为贵州茅台未来成长性是客观存在,但是不太可能延续目前高成长,毕竟在崇尚健身的今天,高度白酒除非是商务应酬,一般是不是很愿意喝,而目前各种公务应酬禁酒令不断颁布,贵州茅台未来成长性有一个天花板,不可能延续20%的年化增长,如果回落到10%以内,甚至于未来某一段时间出现短暂停滞的话,这样的估值水平是偏高的。因为目前整个股市系统性风险依然没有消除。

三是如果希望通过长期持股获得收益,那么股息率就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一般要求是股息率应高于同期银行存款,目前银行同期存款基准利率是1.5%,一般上浮以后是1.9%,贵州茅台股息率16年是每股派发6.787元,按照630元股价计算,股息率是1.08%,不仅低于上浮利率82个基点,也低于基准存款42个基点,估值也是偏高的。

四是,贵州茅台股价高达630元,资本市场一半以上的投资者买不起一手贵州茅台,因此贵州茅台基本上是机构大户之间的博弈,没有太多韭菜可以被收割,股价即使拉高也很难诱导中小散户进场接盘,通过减持获得收益较为困难,机构之间博弈的话应该是股价稍稍被抑制而不是出现明显溢价,因为不是你赚我的钱我赚你的钱,而更多是通过股息率和公司内生性增长带来的股价上涨,这就需要股息率能够覆盖资金成本,至少就是1.9%的股息率水平,而公司内生性成长带来的股价上涨成为收益。一旦股息率偏离无风险收益率股价就意味着高估,就意味着泡沫。

五是贵州茅台等作为大盘股,对指数影响很大,过度的炒作导致指数虚高,而指数高低与新股发行节奏和融资规模存在一定的关联度,指数越高,新股发行加快融资规模升高十分正常,这会制约整个市场的表现,17年中国股市也就是一个分化的年,基本上是权重走强中小盘股票下跌,今天亦是如此,这种极端分化走势实际上绝大部分基金也是没有获得好处,收益率普遍不高,即使同一个基金公司下面的指数基金或者大盘股基金、消费类基金获得较好的收益,但是其他配置成长股的基金照样收益率差强人意甚至出现较大的亏损,因此过度的恶炒是机构也是自食恶果。

六是目前市场流行一句话就是行业龙头应该具有溢价水平,应该给予更高的估值水平,这个观点实际上是似是而非的,苹果公司作为智能手机行业龙头,市盈率只不过是十几倍,而整个美国纳斯达克市盈率接近30倍,龙头个股市盈率只有整体市盈率的一半,溢价水平从何谈起。作为行业龙头一般来说已经过了快速扩张期,进入了相对稳定的成长期,不太可能出现溢价水平,只能承担适度的抑制价格现实。只有有望成为未来行业龙头的公司才是处于快速扩张期,才可能享受更高的溢价。机构资金过度的恶炒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马股也好、大盘蓝筹股也好,后市将会承担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一旦找不到接盘者,未来业绩成长又无法支撑目前的高估值水平,只能出现多杀多的惨剧,将会承担恶炒的苦果,或许15年成长股的悲剧又会在白马股身上重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