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数字服务产业进入新时代 新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人民网 2017-10-31 21:2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字服务产业进入新时代 新机遇与挑战并存)

到21世纪中叶,在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中国要成为世界的老大。中国将是全世界最大的信息技术应用市场,这就是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新使命。”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在近日在京举行的“2017 创见未来?数字服务高峰论坛”上发表的观点。

27日,“2017 创见未来?数字服务高峰论坛”在太极产业园召开,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等中央国家机关,国家电网、中国国电等央企,以及北京、天津、广东等地方政府的主管领导和行业内专家学者、产业领先企业等800余人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

信息化进入新时代 数字服务产业开启新征程

中国电子科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胡爱民在致辞中指出,我国信息化进入新时代。这是新的机遇,也是新的挑战,发展网信事业是中国电科的核心战略和任务。围绕网信事业,中国电科积极推进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工作:一、以信息化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三、落实创新驱动发展,以打造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胡爱民表示,在中国电科网信事业中,太极公司是非常重要的骨干企业。中国电科明确了以太极为总体单位,并依托太极组建“中国电科安全可靠系统工程研究中心”。通过太极公司进一步整合集团公司内外资源,打造中国电科开放的自主可控产业生态体系,成为国家安全可靠信息系统建设的主力军企业。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在致辞中表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信息技术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更是数字经济蓬勃兴起的重要阶段。我国进入了发展的新时代,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建设强国的全局,加快推动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的发展,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促进新旧动能持续转换和体制的增强、转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在演讲中指出,我国社会进入了新时代,信息技术服务业也进入新时代。信息技术服务的技术构成体系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不仅是有新元素的加入,更重要的是推动时代进步的新技术体系已经变成信息技术和工业技术到达真正融合的体系。他认为,在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经济社会法展、国防军事发展对该领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供给的不充分尤其突出。

杨学山表示,把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样的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要深度融合起来,这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两个发展阶段的关键的路径选择,就技术路径的选择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到21世纪中叶,在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中国要成为世界的老大。中国将是全世界最大的信息技术应用市场,这就是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新使命。

数字服务产业砥砺前行 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改变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数字服务提供和使用两端的企业都对数字服务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国家电网信息通信部主任王继业表示,“十三五”我们中心思想要建设SG-ERP3.0,要全面建成柔性的电力云,实现应用深度融合,数据综合应用。

太极股份政府IT服务BG总经理吕灏认为,新时代的政务信息化必然会以云大物智等新型信息体系作为驱动力,同时也更加的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这种获得感,建立数字化、服务型的政府,是政务信息化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基于此,太极对未来趋势做出以下判断:第一、数字化、服务型政府是政务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第二、网络空间安全在观念上、技术上形成新突破

华为公司EBG中国区总裁蔡英华提出,在未来,服务一定会成为领先企业最主要的产品形态。毋庸置疑,云是将来IT的基础。ICT不仅仅是一个技术的提供方式,更多的是给政府和企业来对外提供服务,实现价值的交换和价值的变现。

IBM中国实验室人工智能服务部总经理魏永明表示,随着新的技术的发展,随着这些颠覆力量的到来,我们应该重新调整我们对市场与产业的定位:第一 要重新去帮助我们的客户去看他的资产市场。第二 数据分析、数据管理能力要大幅度的提升。第三 要开始进行一个合作的生态,随着工业4.0的发展,任何一家企业不可能拥有所有的技术,所有的能力,他要去重新构建他的生态,组成一个合作式的生态,用运营的方式,用租赁的方式来改变他获得市场快速的能力。

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认为,新一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计算技术,对于商业最大的一个改变,就是使得我们的企业应用,从原来的企业级走向了社会级。IT行业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原来做软件、硬件,或者做集成转为企业服务,转向了企业服务。行业的分工从原来的垂直分工模式变成了一个平台化的生态分工模式。我们所在的企业服务这个产业自身也在发生重要的变革,就是从软件走向服务,服务也在走向平台。

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数据驱动安全,人是安全的核心。他从网络安全新常态 、大安全的四个假设、数据驱动安全 建立基于大数据的联动防御系统、人是安全的核心 需要建立“人+系统”的安全体系等四方面阐述360对于安全的观点。

新技术 新模式 新生态

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太极股份总裁刘淮松发表了《重新定义 创见未来》的主题演讲。针对新时代,面对未来,结合太极30年在IT服务创新方面的丰富的实践,他认为未来数字服务产业的发展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新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本身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变革,各行各业快速变化重要的驱动力。

第二是新模式,数字时代的IT服务,以往非常深刻的变化就是在新模式方面,新模式方面有两个方面的变化是非常深刻的,第一个方面的变化就是从过去比较分散的应用和服务演进到现在平台化聚合的服务,另一方面还有一个非常深刻的变化,就是从项目本身甲方乙方的边界模糊了,更多的是变成了合伙人,双方共同针对客户的客户去打造业务模式的创新和变革。

第三是新生态,IT产业生态正在发生快速变化,过去的合作方式更多是链状的:有咨询服务商,有集成商,有平台软件商,有基础设施提供商,是一个链状的点对点的合作方式。而我们现在的整个产业生态,实际上已经变成了多对多网状的变化,这个也是非常深刻的变化,使得我们从过去产业链垂直的分工演进到目前大家成为生态的共同体。

在本次论坛的对话环节,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中钢集团信息管理部总经理李红、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旷视科技(Face++)创始人、CTO唐文斌、中国电科科技部高级专务、副主任晏敏、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许诗军应邀做为嘉宾参与了对话,对话嘉宾围绕产业未来发展、技术重构与需求变化,嘉宾展开精彩分享与深入探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