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前三季度东北经济回暖 黑龙江增速创近年最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三季度东北经济回暖 黑龙江增速创近年最高)

辽宁统计局10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辽宁经济增速为2.5%,比上半年提升了0.4个百分点。

黑龙江数据还没公布,但在10月30日,黑龙江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形势时指出,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符合预期,保持平稳向好趋势,增速为近年最高。按此看,前三季度该省增速有望高于上半年的6.3%增速。

吉林方面,据10月30日《长春日报》报道,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长春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262.9亿元,同比增长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1个和2.3个百分点。以此推算,吉林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在5.7%左右,虽比上半年的6.5%略有放慢,但仍整体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东北三省经济回升,主要原因是服务业趋好,工业整体提速。

工业整体提速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10月30日分析该省经济时指出,黑龙江省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符合预期,保持平稳向好趋势,增速为近年最高,主要经济指标为四年来最好,经济增长潜力、发展活力不断激发。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黑龙江一产、三产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4%,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21.7%,网络零售额增长53.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3%,三次产业税收分别增长52%、14.3%、14.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东北三省整体经济数据的确在好转。

今年前三季度辽宁、吉林、黑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8%、5.4%、2.3%,相比一季度的-6.2%、4.9%、2.1%,整体转好。

其中辽宁8月、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9%、4%,为2014年9月以来的首次转正。

单看9月,辽宁、吉林、黑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4%、7.2%、3.6%,也大幅高于8月1.9%、2.8%、1.5%的增速。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副教授向涛认为,东三省工业明显好转,与今年原材料价格上升,带动初级产品价格上涨有关,进而带动了经济回暖。

投资方面,今年前三季度黑龙江和辽宁的投资增速分别为-15.4%、7.5%,高于上半年的-31.4%、6.6%的增速。前三季度,辽宁省引进国内资金项目1582个,实际到位资金2692.8亿元,同比增长20.8%,完成全年任务的62.6%。

数据显示,外贸形势好转,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东北经济回暖。比如前三季度,辽宁全省进出口总额5025.5亿元,同比增长20.6%,全省实际利用外资36.9亿美元,同比增长63.6%。黑龙江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则增长了18%。

仍需继续增强发展活力

尽管东北经济有所回升,但整体投资增速仍不高,同时整体工业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数据。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上述会议上表示 ,尽管经济结构调整、新动能和新增长领域培育见到成效,但要清醒看到石油减产还将持续,全省经济仍处于传统产业集中负向拉动与培育新动能、新增长领域相互交织、相互赛跑关键时期,更要看到制约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发展环境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要下大气力破解,深化市场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发展活力等还要大力推动,决不可有丝毫的自我满足和精神懈怠。

陆昊要求, 继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二产要抓好“五头五尾”、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以及石墨、汽车等新增长点、引入俄罗斯等资源发展精深加工等重点工作。三产要持续推动旅游养老健康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及早谋划今年冰雪季各项工作。大力推动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持续推动四支队伍创新创业。

黑龙江社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曲伟认为,东北需要加快创新。“目前黑龙江科技研发占经济的比重仍低于全国,下一步这方面要加快改善,实现经济新旧动能快速转换。”

据了解,东北三省创业在加快。比如黑龙江前三季度新登记企业增长17.9%,新注册成立科技型企业增长55.7%,其中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增长104.6%;大专以上毕业生留省就业率达55.8%,比2015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农民创业人数增长47.2%,创业收入增长39.8%。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产业布局室副主任叶振宇认为,东北目前经济有所好转,可以说稳增长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东北仍需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提高市场化程度。“东北很多产业需要形成全产业链的集群发展,目前有些产业只是单个领域发展不错,这影响了其市场的拓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