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鲲鹏建设成为国内首家民营双特级企业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1-01 14:3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新一批建设工程企业资质资格的公布,业内企业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通过9月份《关于建设工程企业资质资格专家审查意见的公示》可以看出申请特级的企业多达90家,但10月30日的公告里仅有18家企业顺利通过。作为施工行业最具含金量的资质——特级资质的申请条件颇为严苛,对企业资产、中高级人才、工程业绩等均有明确要求。在已发布的所有500多家有特级资质的企业中,虽然民营企业较往年有所增长,但国企央企仍然占据大部分席位,在多特级资质上尤为明显。据悉,目前全国范围内拥有双特级的民营企业实属鲜见,究竟是谁能够连续两次攀登行业巅峰呢?

TA就是以“不走寻常路”著称的鲲鹏建设集团。继2016年获得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后,在本次的公告中,又拿下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成为国内首家双特级双行甲民营企业。在全国的施工企业当中,其资金并非最雄厚,技术并非最先进,更没有中字头企业的政策扶持和资本倾斜;尤其在当前建筑行业面临巨大变革,大多中小企业面临生存挑战的大形势下,其为何能逆势而起,实现跨越式发展?请跟随记者一探究竟。

探秘鲲鹏 信息化办公媲美互联网企业

鲲鹏建设集团总部,位于杭州市滨江区。众所周知,随着阿里巴巴等电商企业的崛起,杭州已成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互联网产业高度发达,沉浸在这种氛围之中,鲲鹏建设集团的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也领先于业内同行。早在2005年,当建筑领域的企业都在“大把赚钱”的时候,鲲鹏建设集团就“不务正业”的成立了信息中心,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自主研发适用于自身特点的信息化系统,通过建立和完善信息化组织,确保信息化在集团内部持续推进。如今,国内建筑企业为应对市场竞争纷纷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而鲲鹏的信息化程度却已可与互联网企业相媲美,这个看似“幸运”的提前布局,让鲲鹏建设集团这家民营企业在市场中拥有更多的成本和效率优势,对大型项目的管理也更为得心应手。

打造完整产业模式 稳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当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建筑市场统一开放时,鲲鹏建设集团就前瞻性地摆脱对挂靠模式的依赖,积极向直营转型,并在直营模式的基础上陆续成立BIM应用研究院、工业化中心和PC装配大队,同时结合集中采购和劳务直管形式的项目管理,确保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安全、成本管控和效益提升,探索出一条具有“鲲鹏特色”的直营施工道路。在产业前端,鲲鹏下属的市政设计研究院、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地下空间设计研究院确保了业务链的完整性和延展性。截止目前,鲲鹏建设已形成完整的产业模式,通过投融资、集采、劳务直管等法人管项目手段,以总承包和直营双模式开展设计和施工业务,具有EPC工程总承包和PPP投融资项目的全过程实施能力。

独特的企业文化 为企业持续成长插上翅膀

企业文化是成就企业软实力的关键。一直以来,鲲鹏建设集团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坚持围绕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企业文化活动,丰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全员参与、全员共建的良好文化氛围。同时,为创建学习型组织,鲲鹏建设的团队学习有 “立体、交叉、全覆盖”的态势,氛围相当浓厚,不仅在集团层面建立了中高层“两周一学”制度,设立了干部培养机制、网络学院、全员学习日等;各子公司也建立了各具特色、生动活泼的团队学习制度,组织学历学习、职称学习、业务学习、政治学习、兴趣学习等等,开展微早读、微夜读,开辟“新员工月总结交流群”。尤其是从员工中选拔几十名“内训师”,组建团队,坚持每周一次三小时的辅导交流学习,旨在把各专业的优秀经验通过培训传承给每一位员工,让学习具有了全员性、开放性、发现性、创新性的鲜明特点,更贴合企业实际。

任何实至名归的成就背后,都有着沉甸甸的潜心积淀。记者认为,业内最高资质的取得更像是拿到一张进入未来建筑市场的门票,随着“一带一路”、“PPP”、“EPC”等国家战略的扩大实施,优秀民营企业必将拥抱更多的机会,承担更大的责任,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强的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