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宁市市长:青海在全世界首次实现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陈其珏 2017-11-01 16:3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西宁市市长:青海在全世界首次实现连续7天全清洁能源供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发布会上,西宁市委副书记、西宁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晓容表示,青海目前已是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基地,并在全世界首次实现了连续7天以太阳能、风能及水力等全清洁能源供电。未来,当地将重点规划建设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两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外送通道。

他表示,应和清洁高效利用能源消费,正在成为全球绿色发展的潮流。当前,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的主旋律,国家相继出台了许多鼓励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有力促进了中国新能源的蓬勃兴起。与其他新能源相比,光伏能源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定为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其开发利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也是中国能源向绿色转型的重要产业。

作为西部能源大省,青海的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比例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是国内首个可实现以水电为支撑的多种纯清洁能源之间优势互补运行的地区。

“近年来,我们依托青海地域辽阔,土地资源丰富,并网条件好、太阳辐射强、电价便宜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新能源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据张晓容介绍,截至今年6月,青海电网总装机容量2345万千瓦,其中水电1192万千瓦、光伏682万千瓦、风电69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占总装机容量八成以上,是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基地。中国首座规模最大的50兆瓦商业化光储电站成功并入电网投入运行,85万千瓦世界最大的水光互补光伏发电站实现并网发电。特别是今年青海电网在全世界首次实现了连续7天以太阳能、风能及水力等全清洁能源供电,成为全球典范。

他透露,西宁作为青海的光伏产业制造基地,已初步形成了单、多晶硅制造—切片工艺—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一体的垂直、协同光伏全产业链,聚集了一大批光伏生产和制造企业。单晶硅、多晶硅、电池、组件产能分别达到7000吨、1.75万吨、500兆瓦和1吉瓦,产业技术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到21%,与黄河水电公司合作共建、全球领先的国家光伏重点实验室黄河水电光伏产业技术中心落户西宁。储能电池等配套产业渐成规模,光伏、锂电两大新能源产业已日渐形成竞相发展、优势互补的格局。

“目前,青海已提出了打造新能源示范省的目标,将重点规划建设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和两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外送通道。特别是已进入预可研阶段的青海海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完全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将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唯一一条100% 输送清洁能源的特高压直流通道。”张晓容说。

他预期到2020年,青海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3500万千瓦,2025年全面建成清洁能源示范省,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和全国能源生产及能源消费革命试点省。西宁作为青海省会,将立足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创新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制造、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骨干企业,形成具有特色的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制造、应用和服务体系,为新能源示范省建设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智力支持、人才科技保障和产学研结合的高端平台。

此外,他预期到2020年,当地多晶硅、单晶硅产能分别达到23000吨、20000吨,切片、电池、组件等中间环节产品以及逆变器等配套产品产能均达到2吉瓦的规模,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光伏制造和应用产业集群基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