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进口影片仍是票房主力 上市公司靠发行分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分享到 2017-11-02 08:1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进口影片仍是票房主力 上市公司靠发行分羹)

猫眼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今年我国票房收入达448.71亿元,同比增长15%。进口电影票房呈现井喷态势,在猫眼公布的2017年影片榜前25名中,仅有8部为国产电影,1部为中印合拍片,其余16部皆为进口电影。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参与进口电影投资或承揽进口电影发行等方式,分享进口影片票房盛宴。

进口影片票房占近四成

距离年终还有两个月时间,由于1至10月已实现累计448.71亿元票房,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我国票房将超过2016年全年的455.06亿元,很有可能突破500亿元。

进口影片的票房呈现井喷态势。猫眼公布的2017年影片榜前25名显示,仅有8部为国产电影,1部为中印合拍片,其余16部皆为进口电影。影片榜前25名票房收入达313.5亿元,占全部票房的七成。

影片榜前10名中,仅有3部国产电影,1部中印合拍片,分别是《战狼2》、《羞羞的铁拳》、《西游伏妖篇》和《功夫瑜伽》,4部影片目前累计票房分别为56.81亿元、21.42亿元、16.52亿元和17.48亿元;其余6部皆为进口影片,分别是《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摔跤吧!爸爸》、《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金刚:骷髅岛》、《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票房分别为26.71亿元、15.51亿元、12.99亿元、11.8亿元、11.59亿元和11.25亿元。

根据猫眼数据,今年以来,2017年影片榜前25中,国产电影(含合拍片)实现累计票房148.28亿元;进口电影实现累计票房164.77亿元,占全部票房收入近四成。

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产新片票房仍旧低迷,《战狼2》依然是表现最好的国产电影。在前两年的影视资本化过程中,影视资源被快速稀释,目前国内电影市场同质化严重,竞争较为激烈。国产电影内容突围还有待时日。

上市公司分享盛宴

在经历多轮影视资产证券化后,电影票房市场已成为上市公司角力的重要战场。2017年影片榜前25名中的多部国产影片身后,都有上市公司的投资背景。以《战狼2》为例,北京文化投资该影片并参与其保底发行。公司董秘陈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战狼2》2亿多元的制作总投资中,公司投资了500多万元。若票房达到20亿元,公司投资收益将达到7000万-8000万元。”陈晨表示,当票房金额达到8亿元时,公司1.4亿元的保底发行相当于“回本”,8亿元以上的票房收入公司将按比例获取投资收益。

在进口影片票房井喷的当下,多家上市公司也能分享到其票房盛宴,具体方式包括参与进口电影投资或承揽进口电影发行等。

在参与进口电影投资方面,以《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为例,猫眼数据显示,该影片的出品方包括上海华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行公司包括中国电影,其他合作方包括万达电影、中国电影等。其中,上海华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东方网络的拟并购标的公司。

业内人士介绍,进口影片在国内的发行需依托国内公司的渠道,作为发行方也有可能拿到进口影片的财务投资份额。

以中国电影为例,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电影参与了多部进口电影的发行与合作,包括《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金刚:骷髅岛》、《摔跤吧!爸爸》等。而在《金刚:骷髅岛》的出品方中,包括腾讯影业等。

中国电影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上半年共主导或参与发行国产影片182部,累计票房36.68亿元,占同期全国国产影片票房总额的35.07%;发行进口影片52部,票房80.37亿元,占同期进口影片票房总额的48.08%。其中,《速度与激情8》、《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变形金刚5》等全国票房前十影片均为公司主导或联合发行。

某影视公司高管唐心(化名)对记者表示,发行方在发行电影时有固定收入,如果有垫付宣发费用还要回收这部分。“只要有票房,发行方就有收入。”唐心介绍,发行方的收入比例有低至8%的,也有高达18%的,12%左右为正常值,所以发行业务受到市场青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