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香港初创企业早期融资缺口巨大 数码港投资者网络上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香港初创企业早期融资缺口巨大 数码港投资者网络上线)

近年来香港不断努力追赶创(新)科(技)浪潮,正在显露转机。

“我们高兴地看到香港的创新科技业发展势头欣欣向荣,专注香港的创投基金、孵化器、加速器,以及共享工作空间的数量均有明显的增长,香港也出现了GoGoVan这样的‘独角兽’企业。”香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11月1日在参加数码港创业投资论坛时说道。

他指出:“政府在今年9月推出20亿港元的创科创投基金,与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于香港初创企业,与伙伴风险投资(风投)基金以约1:2的整体配对投资比例,共同投资于香港本地创科初创企业。私人风投基金每投入2港元,政府便投入1港元,这相当于帮助他们减少了三分之一的财务风险,同时在三年以后,风投基金可以收购政府手中的股份。”

事实上,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自上任以来便大力推动创科产业,积极将香港打造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她在10月发布的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将香港本地研发总开支倍升至每年约450亿港元,即相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比率,由0.73%增加至1.5%。同时,特首将亲自领导一个高层次、跨部门的“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务求以高效的方式推进香港的创科发展。

早期融资缺口较大

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资本寒潮”之后,私募基金、风投基金经理们正在摩拳擦掌,寻找下一个“独角兽”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公司).

根据普华永道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私募及创投(PE/VC) 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总额达到213.06亿美元,其中3宗投资金额超过十亿美元。同期,在科技、媒体及通信(TMT)行业的投资金额达到 307.5亿美元,较2016年下半年增长22.9%。

香港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但很多处于早期的初创企业却面对融资难的困境。公开调查显示,仅8%的香港本土初创企业创业资金来自创投基金,6%来自银行,88%是利用自身积蓄作为种子基金。

平安集团首席创新执行官罗中恒在会上表示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全球主要的创新科技市场,初创企业单宗融资规模达到2.39亿美元,获得融资的企业行业集中度亦非常高,主要集中在电子支付、财富管理以及网贷业务。相比之下,美国、欧洲同类企业的单笔融资规模仅为3500万美元、1900万美元,行业的分布亦更加多元化。这意味着中国的小型初创企业很难获得融资。”

多位参会人士指出,对于很多基金或机构投资者,他们通常只关注那些融资规模达到1000万美元或以上的初创企业,而一些融资金额在100万至300万美元的A轮或前A轮融资的企业则面临很大的资金缺口。

以平安集团为例,罗中恒透露,目前旗下拥有规模约10亿美元的金融科技创投基金,主要关注金融科技以及数码医疗健康两大板块,“我们主要的投资的对象是处于中期或成长期的初创企业,单笔的投资规模大约在1000万美元以上,这些企业已经具备产品、一定的盈利和客户群体。”

同时,他透露,对于早期的初创企业,平安集团主要通过参与创投基金的形式参与,这样有助于降低风险,“我们正计划在深圳设立一个针对初创企业的孵化器。”

数码港投资者网络反响热烈

数码港作为香港的创新数码社区,聚集了近1000家数码科技公司。其中,金融科技、物联网及可穿戴科技、电子商贸、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是数码港集中发展的四大领域。同时,数码港去年成立2亿元的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投资数码港的初创企业。

目前,数码港已拥有超过200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数码港初创企业已经集资超过14亿港元,创下历史新高。这些初创企业累计融资近30亿港元。

慧科资本联合创始人邱达根表示:“投资者对数码港投资者网络反应热烈,自九月以来已有超过50个基金加入,超过100位天使投资者,我们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吸引超过100个基金。”

据悉,数码港投资者网络包括创投基金、天使投资者、私募基金等,包括阿里巴巴创业者基金、香港天使投资网络、浩观、海通国际、联想创投集团等已加入该网络。这些基金主要关注具发展潜力的新经济公司不同阶段的融资需要,如创业初期的种子和天使轮投资、Pre-A至Post-A轮融资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