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特朗普:提名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 以接替耶伦的职位

来源:新华网 2017-11-03 08:3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朗普:提名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 以接替耶伦的职位)

这是杰罗姆·鲍威尔在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出席会议的资料照片(2014年10月22日摄)

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宣布提名64岁的美联储理事杰罗姆·鲍威尔出任下届美联储主席。这项提名还需获得国会参议院批准。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举行的提名仪式上说,自2012年5月担任美联储理事以来,鲍威尔被证明是一位在稳健货币和金融政策方面努力寻求共识的美联储官员。他相信鲍威尔拥有智慧和领导力来引导美国经济应对任何挑战,并得到国会跨党派的支持。

鲍威尔说,如果获得参议院批准,他将竭尽所能实现美联储促进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的双重目标。他表示,当前美国金融体系比金融危机前更加稳健并更具韧性,银行机构拥有更高的资本金和流动性,能更好地应对风险。他还肯定了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和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为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和可预见性作出的努力,承诺基于最佳证据客观决策,维护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特朗普政府为确定下届美联储主席人选已工作数月,特朗普与五位候选人分别进行了面谈,他们是耶伦、鲍威尔、斯坦福大学教授约翰·泰勒、前美联储理事凯文·沃什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分析认为,“鸽派”的货币政策立场和灵活的金融监管态度是鲍威尔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

如果获得参议院批准,鲍威尔将于明年2月接替耶伦。

鲍威尔1953年2月出生于美国首都华盛顿,曾先后获得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和乔治敦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已加息四次,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以逐步退出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外界普遍预期,鲍威尔执掌美联储后将延续耶伦任内谨慎渐进的加息节奏,继续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

美联储主席尘埃落定!关于鲍威尔你要知道这些

据《华尔街日报》周三(11月1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白宫已经通知美联储理事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提名其为下一任美联储主席。随后彭 博 和路 透 两大通讯社也传出消息称,特朗普计划提名鲍威尔为下任美联储主席。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美联储理事鲍威尔曾在周二(10月30日)进行谈话。该报还指出,特朗普上周六(10月28日)就已选定鲍威尔接替现任主席耶伦(Janet Yellen)。耶伦担任美联储主席的任期将于2018年2月到期。

白宫将于本周四(11月2日)公布正式的提名声明,但提名人选仍然需参议院的确认。

现年64岁的共和党人鲍威尔曾于2012年被美国前总统奥 巴 马(Barack Obama)任命为美联储理事,之前他担任小布什政府时期的美国财政部助理部长和副部长,负责银行和国债市场。鲍威尔的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私募股权行业工作,并曾于1997年至2005年在私募股权巨头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担任合伙人。

与其他几名热门候选人不同的是,鲍威尔并非经济学家,也未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因此若他成功当选下一届美联储主席,将打破美联储前三十年的传统。

曾担任前达拉斯联储主席费舍尔(Richard Fisher)顾问的Danielle DiMartino Booth表示,她并不认为鲍威尔缺乏正规的货币经济培训是一个不利因素。

作为研究公司Money Strong创始人的DiMartino Booth说道,鲍威尔在私募股权行业的经历让他在影子银行方面拥有独特观点,而其政治背景对他应对华盛顿的乱局也至关重要。

假如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可能会深受华尔街的欢迎。华尔街将视他为在放松监管方面的友好人物,而且重要的是能够保持利率政策的连续性。

自2015年12月以来美联储已经四次加息,近期美联储开始缩减缩减其4.5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同时,美联储还在本周三最新的利率决议上宣布维持利率不变,表示美国经济“稳健”增长,劳动力市场继续增强,且对近期遭受飓风的影响轻描淡写,表明仍在12月升息的轨道上。

一直以来,鲍威尔很少就利率发表重大讲话,而是关注对美联储而言更加棘手的问题,比如对丑闻缠身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金融创新以及住房政策的监管。

他最近一次就货币政策发表演讲还是在今年6月份。鲍威尔当时对纽约经济俱乐部表示:“我们经济的健康状况和良好的前景表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应该继续实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委员会在加息方面一直有耐心,而这种耐心已经获得了回报。”

在2016年5月时,相比FOMC的许多成员,他就货币政策发表更加鸽派的言论。他当时说道:“坦率地说,等待(加息)的风险不太大。”

鲍威尔眼下可能会保持渐进、但谨慎的加息进程,同时关注通胀。目前美国通胀率仍然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前美联储理事会经济学家Julia Coronado表示,“近年来,鲍威尔在货币政策方面一直与领导层保持一致。他很聪明,也很合群,知道如何依靠员工的专业知识。”Coronado在创立研究公司MacroPolicy Perspectives之前曾在华尔街工作过。

Coronado补充道,相比耶伦(Janet Yellen),鲍威尔可能会是另一种类型的美联储主席,因为相比主导货币政策,他将推动成员们在货币政策方面形成共识。如果FOMC需要再次面对资产负债表政策的决定,他对金融基础设施的深度理解可以派上用场。

由于相比其他竞争者,比如泰勒(John Taylor)和瓦尔许(Kevin Warsh),鲍威尔在加息方面可能不会那么激进,债券市场对鲍威尔有望当选美联储主席的消息反应正面。

瑞银首席投资办公室全球首席经济学家Paul Donovan表示:“鲍威尔和耶伦在市场政策上可以保持连续性。”

CPM Group的管理合伙人Jeffrey Christian称,“尽管鲍威尔的立场更偏鸽派,可能对金价不太有利,因为市场会认为,他们是管理货币政策更适合的人选,这可能会导致美元走强。”他补充说,这通常会使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对持有其它货币的投资人而言更昂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