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中国零售行业颁发年度“奥斯卡”奖 天猫盒马包揽4项创新大奖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1-03 19:5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鼓励实体零售创新转型一周年,天猫用一年践行新零售,并在今年天猫双11期间交出答卷。

11月3日,由商务部指导,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主办的2017中国零售创新峰会上,阿里巴巴首创的天猫智慧门店和盒马鲜生斩获了包括2017零售业十大创新业态奖在内的4项大奖,新零售也成为这个中国零售行业“奥斯卡”颁奖礼上的关键词。

2016年11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调整商业结构、创新发展方式、促进跨界融合”是国家对零售行业提出的明确要求。在今天的大会上,线上线下零售创新融合成为最大亮点。其中全面打通线上线下和重构消费体验的天猫智慧门店获得零售创新奖。被认为是新零售标杆的盒马鲜生获得2017零售业十大创新业态奖、互联网促销/移动营销奖。盒马鲜生CEO侯毅获得2017中国连锁业成就奖。

阿里巴巴去年10月首倡的新零售也成为零售行业的显学。三胞新零售产业集团董事长陈旭东在大会发言中说:“发动新零售变革的是阿里巴巴。在阿里的推动下,线下企业也看到了机会。零售企业就应该抓住技术变革的时机,去满足消费者需求。”

周大福的副总裁李天熹指出,周大福虽然是一家传统的珠宝企业,也在拥抱新零售。今年年初有近10%的订单是从线上下单买珠宝,新零售对珠宝行业产生了积极影响。

新零售不仅在国内零售业持续火爆,同时也有望作为中国方案输出全球。英特尔物联网负责人将新零售视作全球零售行业发展的新阶段,他笑称“很不幸在美国消费者无法享受天猫那些千百万的商品,我们只能通过股市享受阿里巴巴的成长。”实际上,今年天猫双11期间,通过天猫出海等业务,天猫上的各国品牌和新零售技术正在席卷全球。

新零售推动线下持续火爆

今年天猫双11线上线下基于新零售的共振共赢将成为最大看点。

双11前夕,盒马鲜生已实现用户月购买5次的高黏性,其坪效是传统超市的3-5倍,线上订单占比超过50%。

盒马鲜生CEO侯毅在大会上表示:“实体门店最大的问题是不知道消费者是谁,而盒马建立了全国性的数字化会员体系,跟消费者建立随时随地的连接互动,把物流精细化管理的理念用到了实体门店,也实现了全面数字化管理。未来盒马模式将赋能更多的零售业伙伴。”

来自天猫的数据则显示,在运用了智慧门店等零售新技术之后,线下零售数字化转型和消费回暖明显提速。

银泰商业公布的国庆长假期间的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银泰全国51家门店客流较去年增长34.8%,在新零售带动下,实体商场人气明显回暖。在浙江温岭银泰城,国庆8天的客流量达到77.8万。这意味着,常住人口仅有24万的温岭,人均光顾银泰3.24次。

在一些服饰门店,通过天猫推出的“随身购物袋”,消费者可以在门店内用手机淘宝扫码加购物车通过线上成交,结果有50%的成交在离店后达成。

今年10月,商务部连续发布“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成就报告,新零售用大数据重构人货场的理论也纳入其中。报告充分肯定我国零售业态线上线下融合方向,指出实体零售提质增效和创新转型成果初显,我国的新零售生态已经形成。

天猫新零售作为线上线下融合的典型代表也被写入商务部发布的《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报告(2016/2017)》,报告称实体零售与网络电商正走向融合,2017年零售行业多业态跨界发展将成主流,社会零售已进入黄金期。

据悉,今年天猫双11将成为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新零售大阅 兵。海内外超100万商家线上线下打通,包括52大核心商圈、近10万智慧门店、60万家零售小店、5万家金牌小店、4000家天猫小店、3万村淘点,将带来真正立体的、全方位的新零售体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