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技术创新保证丽岛新材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郭冀川 2017-11-04 14:1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技术创新保证丽岛新材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丽岛新材主要产品为彩色涂层铝材及精整切割铝材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食品、工业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其中建筑领域占比较大,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丽岛新材拟新建铝材精加工产业基地、新建科技大楼、网络及信息化建设,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合计投资总额为4.2亿元。

稳定的客户资源是基础

彩涂铝是一种复合新材料,即铝材料与有机涂料的复合体。彩色涂层铝材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从行业产业链来看,一方面,在上游采购环节,为了能够及时满足下游客户订单需求,企业需要预先囤积一部分铝材原材料以备库存,而铝材采购单价较高,从而造成在采购环节的资金需求较大;另一方面,在下游销售环节,由于彩色涂层铝材行业客户中建筑装饰材料公司占比较高,货款付款时间受建筑工程工期影响较大,因此账期大多超过一个月,货款资金回收周期较长。

彩涂铝行业对行业参与者的资金要求较高,丽岛新材在采购环节常备1-2个月左右的库存,从而以最短时间来响应客户的订单需求,并且在保证安全及时收回货款的前提下,综合客户与公司的交易记录和资信情况设定了相适应的账期,从而与客户建立了较为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客户资源上,丽岛新材主要客户均为各领域知名企业,其第一大客户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足10%,且除中粮包装、中国铝业、中集集团、联合制罐、和进制罐之外,丽岛新材其余客户的收入占比均在3%以下,使得公司的销售收入总额波动较小,单个客户销售金额的波动不会对公司经营及业绩形成重大影响。

2014年度和2015年度,受铝锭价格持续走低的影响,丽岛新材营业收入分别为11.57亿元和10.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087.61万元和5651.62万元。随着铝锭价格自2016年初有所回升,公司在2016年度和2017年1-6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28亿元和5.46亿元,净利润8791.46万元和4201.71万元。

研发创新是核心竞争力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彩色涂层铝材生产的企业,丽岛新材经过多年发展,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彩色涂层铝材生产技术。关键技术主要包括生产线适应性改造技术、自动化彩色辊涂铝材生产线的工艺提高技术、涂料性能改进技术。

生产线适应性改造技术是丽岛新材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保证丽岛新材根据其自身发展及客户需求,不断提升其生产线技术水平,以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在彩涂铝整个生产工艺中,烘烤环节是最为重要的环节,丽岛新材“废气高温焚烧炉完全循环系统”系较为成熟的热风炉烘干系统,该设备系统是公司自创立以来通过不断对生产线及其热风炉烘干系统进行适应性升级改进而成,能有效控制生产线中的热量,实现热能的高效利用。

自动化彩涂铝生产线工艺提高技术使得丽岛新材能够高效生产各种规格类型的彩涂铝材,公司自行设计的建筑工业彩涂铝材生产线,能分别满足客户对于超宽及超厚等多规格类型的需求。涂料性能改进技术是丽岛新材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通过对涂料配方进行改良,研制出具有耐候性、抗污染性、抗腐蚀性、高洁净性等功能良好的涂料配方,使得公司彩涂铝产品既能呈现多样美观的装饰性能,同时又具有独特的功能特性。

募投项目聚焦未来

本次丽岛新材募集资金项目包括新建铝材精加工产业基地项目、新建科技大楼项目、新建网络及信息化建设项目,将新建6000平方米厂房,改造原有车间42000平方米,购置彩色涂层铝材生产线、高精度纵剪生产线等19条生产线。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年产建筑用彩色涂层铝材2万吨、车用铝材2万吨、工业类高性能复合铝材2万吨。新建科技大楼项目将建设技术中心和检测中心,技术中心主要进行彩涂铝卷及下游产品的研发,检测中心主要进行原料检测、产品物理力学性能检测;新建网络及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实现精益生产和经营决策管理为目的,以信息资源整合和管理模式创新为手段,以ERP系统为核心内容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上述业务发展计划,是丽岛新材根据彩色涂层铝材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及下游 行 业(建筑、食品、交通运输等)的需求变化,结合公司现有的业务发展水平和发展战略制定的。彩铝行业的发展特点决定了企业不仅要通过扩大生产规模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更要通过技术革新与产品研发,不断推出技术含量高、市场需求大的新产品来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