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快进快出 养老金投资A股和你想的不一样?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俊鸣 2017-11-04 14:18: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快进快出,养老金投资A股和你想的不一样?)

今年6月,养老金正式亮相A股市场,现身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入市之初,市场对养老金送上了“价值投资者”、“长期投资者”等一系列帽子,认为养老金必定选股基本面优良,持股偏重中长期。就在8月底,随着半年报陆续公布,养老金进入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公司股价都出现一波炒作,其中又以创业板的正海磁材表现最强,消息曝光之后直接两个涨停,回调之后又出现新一轮上攻,短短18个交易日最大涨幅超过50%(见附图)。而正海磁材和证金公司新入的昆仑万维恰好又都属于创业板,带动积弱已久的创业板出现一轮超跌反弹行情,颇有“四两拨千斤”的功效。

但“养老金概念股”的画风很快突变,领头羊正海磁材的股价从9月中旬开始急转直下,出现倒“V”形走势,本周更一举跌破起涨点,将追高买入没有及时撤退的投资者一网打尽。二季度被养老金相中的九阳股份、首商股份走势也基本雷同,都是短期冲高之后持续回落的倒“V”形。

伴随股价放量“过山车”,被看好长期持股的养老金却悄然离场,消失在上述公司三季报的十大流通股名单中。考虑到半年报公布的时间,养老金满打满算持股时间也不会超过半年,从量价关系来看,在消息曝光、股价拉高之后卖出的可能性不会小。无论如何,养老金在A股市场上的牛刀小试,虽然初战告捷,但和此前市场大多数人士想象的“长期投资”,存在巨大差别。

养老金这一操作手法也打破了市场的幻想。养老金入市不是当“解放军”,不是当“散财童子”,也不是慈善机构,而是为了保值增值而来,简而言之就两个字:赚钱。如果将养老金当成题材来炒作,无非是一种自愿被养老金“剪羊毛”的投机行为,和“价值投资”画不上等号。

但在A股市场,参与这类题材炒作的散户还不少,从股东户数的变动即可初见端倪:正海磁材6月30日的股东户数为22150户,到了9月30日就增加到了60233户,暴增1.7倍,超过3.8万户的“新鲜韭菜”自愿入场成为题材炒作的牺牲品。而养老金不仅做了一把高抛低吸,还让社保基金和多个公募、私募基金从正海磁材身上顺利脱身,堪称“自助助人”。九阳股份、首商股份的股东户数变动,也出现了类似的轨迹。

由此可以看出,养老金的操作手法十分灵活,并不拘泥于一定要长线投资的教条主义。事实上,即便是价值投资,在股价短期暴涨超过其认定的投资价值时,获利卖出和价值投资理念并不矛盾。因此,投资者如果想把养老金留下来,就要对养老金持有的股票保持平常心,避免短期快速暴涨让养老金获利了结。

其实大部分市场人士都知道,我国的养老金存在缺口,尤其是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未来保值增值的压力更为繁重。也正因为如此,“躺着就能赚钱”的新股申购,也切了不少蛋糕给养老金和全国社保基金。因此,养老金入市就是为了赚钱,这个钱,既可以赚企业盈利持续增长、内在价值不断增加的钱,也可以赚市场情绪波动带来估值上升的钱。因此,养老金“长期投资者”角色的真正含义,不在于持有个别股票不动,而是让资金在股市长期驻留,这一驻留形式自然也包括在不同股票之间做高抛低吸。

市场是投资者最好的老师。在看清养老金投资的轨迹之后,新的养老金概念股“含涨量”迅速降低。在养老金三季度新进十大流通股股东的6只股票中,仅有大豪科技在消息出炉后封住涨停,沪电股份、上峰水泥、广州酒家、荣安地产出现冲高回落,天地科技甚至出现下跌。虽然炒作难度加大,但股价波动幅度的减弱却说明市场逐步走向成熟,也推动养老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长期投资者”。

相比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没有锁定期,养老金通过定向增发、锁定期至少一年的公司更值得我们关注。通过定增入股,说明养老金对于定增价长线投资价值的认可,某种意义上可提示我们作为“价值底线”。在目前公布消息的3只养老金参与的定增股中,洛阳钼业和塔牌集团定增价比市价低许多,养老金的安全边际较高,但同时也意味着二级市场股价在未来将面临低成本定增股解禁的冲击。而定增价低于市价10%左右的棕榈股份,虽然目前动态市盈率较高,但未来如果股价向下靠拢定增价,同时业绩又出现持续增长,则可列为重点观察对象。

(文中涉及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且作者承诺未持有文中提及股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