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资金偏好转变 追逐产业风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金偏好转变 追逐产业风口)

本周A股市场出现受挫回落的走势。其中,创业板指更是击穿60日均线的支撑,前期站上年线的喜悦顿时化为乌有,这似乎意味着高成长股的风光渐成过去式。不过,盘面却显示出创业板指虽然受挫,但是,芯片替代等成长性确定的创业板个股反复震荡前行,景嘉微、国科微、圣邦股份等芯片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这说明指数的调整,并不是有着高成长股预期品种的回落,而是因为传统产业股的不振,以及部分成长预期不明朗但估值高企的概念股的大幅走低所致。这就进一步说明资金偏好的确有所转变。

资金偏好渐趋改变

回顾盘面走势,不难发现,今年以来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仍然处于长期的上升通道中,从而说明大市值品种仍然是A股市场主流资金的最爱。

但是,如果细细追究盘面动向,不难发现,投资偏好其实已经在国庆节后出现较为明显的转变。一方面是医药股在不知不觉中出现迭创新高的格局,复星医药、科伦药业、双鹭药业、恒瑞医药、安科生物等个股相继走出上升通道K线形态。另一方面则是芯片替代、面板国产化成功的相关产业链个股,出现成交量放大、股价重心持续上移的量价齐升格局。更有意思的是,不仅仅是港股中的中芯国际大幅上涨,而且A股的长电科技、国科微等个股也是反复逞强。

无论是医药股还是芯片替代概念股或者面板国产化成功的产业链个股,它们拥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业绩的确定性以及高高在上的产业天花板。

相对应的是,今年前三季度反复逞强、活跃的周期股节节走低,无论是三季报业绩超预期的钢铁股,还是今年以来的业绩一直较为优秀的化工股,大多出现下跌、盘整、再下跌的螺旋式下跌走势。此类个股拥有一个共性,就是周期性,是供给侧结构改革受益类品种,是产品价格上涨驱动股价上涨的周期性品种。

产业风口转向

资金偏好改变的背后,是产业风口的转向。随着钢铁股、有色金属股、化工股等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大幅改善,供求关系有所缓和之后,供给侧结构改革效应已经开始体现。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又是银行业的重要贷款客户,所以,这些企业盈利能力的改善,现金流渐趋健康,偿债能力大幅提升。受此推动,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也有所改善,这在银行业上市公司的三季报中已得到体现,经济增长质量随之提升。在此背景下,有分析人士认为,产业政策重点可能会有所改变,以寻找经济发展新引擎作为未来经济政策的重点。能理解这一点,就可以理解近期芯片替代为核心的新兴产业股的崛起背景。

与此同时,有心的市场参与者从相关媒体报道中感觉未来的产业政策风口还有一个,那就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对应着就是产品质量的提升,包括医药产品、食品、饮料以及白色家电为代表的制造业产品质量的提升。这就意味着我国未来的产业政策、产业发展方向将进一步关注制造业的升级,让中国制造产品设定从低端、大路货,走向中高端、品牌。这对应的就是医药股、白酒股、家电股等代表中国制造业优势的相关产业链个股的活跃。其中,医药股的表现最为突出,主要是因为我国医药产业政策发生巨大改变,一致化评价、分级诊疗将重新构建医药行业的格局,生产线优质、研发力量雄厚的相关医药类企业的成长动能将更为充足,这其实也是近期医药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反复逞强的产业背景。

积极调整仓位 追逐产业风口

短线A股市场固然会有所震荡,因为除了证金、汇金重仓把守金融股作为市场稳定器外,不少机构资金需要积极调整仓位,从周期股中撤出,转战具有确定性成长预期以及拥有广阔产业成长空间的新兴产业股、代表着中国经济未来方向的产品升级方向的品种。

一出一进之间,必然会有一定的波动。但是,由于金融股的稳定器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强劲等因素,目前的调整只是长期上升趋势中的一次小幅调整。因此,利用此次调整,积极调仓才是市场参与者重点关注的课题。

就目前来看,有两类个股可以积极跟踪。一是面板国产化成功的产业链个股以及芯片替代趋势渐成而有望受益的相关产业链个股。其中,面板国产化成功的标杆是京东方A,而相关产业链个股则包括偏光片的三利谱、深纺织等。芯片替代趋势明显的受益类品种包括封装测试的华天科技、长电科技,芯片设计的紫光国芯、国科微、圣邦股份等等。二是产品升级趋势受益品种,包括医药股、家电日用品、食品饮料品牌突出的相关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