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改委修订价格成本监审办法 将助力垄断行业价格改革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1-08 08: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改委修订价格成本监审办法 将助力垄断行业价格改革)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健全政府定价规则,促进政府价格决策科学公开和透明,近日,国家发改委修订颁布了《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

新《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是对2006年发布的《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的完善,是成本监管最核心、最重要的制度,更加注重加强垄断行业监管、规范成本监审行为,标志着政府成本监管进入科学监管、制度监管的新阶段。

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国家发改委以及地方价格主管部门累计开展成本监审项目近24000个,覆盖电力、天然气、城市供水、教育、有线数字电视、旅游景点、出租车等垄断行业和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等20多个行业,核减不应计入定价成本的费用约8000亿元。

11月7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丁杰表示,近年来,政府的成本监审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个成效用20个字来概括:从浅到深、从粗到细、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在中央层面,电力、天然气、铁路等重要自然垄断领域全面开展了成本监审,也就是说将这些垄断行业的成本纳入了政府监管的范围,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在推进成本监审新举措方面,用三句话来概括:第一,立规矩、建机制,构建成本监审制度框架。第二,挤水分、减成本,助力垄断行业价格改革。第三,强监督、促公开,有效提升定价成本监管公信力。

丁杰表示,输配电价改革前后,全国电力市场化交易的电量从2014年的3000亿千瓦时提高到2017年的约1万亿千瓦时,市场化的电量比重从7%提高到25%。应该说市场化的效果十分明显,在这其中成本监审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天然气领域,2017年国家发改委对13家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企业组织开展了成本监审,这个监审也是行业全覆盖,所有的企业都纳入了监审范围。剔除不相关的资产185亿元,核减不应进入定价成本的总额46亿元,核减比例达16%。在成本监审基础上,国家核定的管道运输价格平均下降幅度15%,并相应下调了非居民用气的门站基准价格,减轻社会负担约160亿元,为进一步深化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也奠定了重要基础。

丁杰表示,综合以上情况,政府通过成本监审,晒成本、亮底牌、念好垄断行业成本约束的“紧箍咒”,逐步改变了以前消费者被动接受垄断行业成本费用的局面,使社会不再为不合理高成本埋单,使成本监管真正取信于民,维护消费者利益。特别是对于被监管对象而言,通过监审,对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的作用也非常明显。企业逐步从以前的被动接受,甚至还有点不愿意接受,开始转向主动适应,更加注重内部挖潜,降本增效,提升内生发展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