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全球股票市场接力创出新高 应警惕收紧信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球股市接力创新高 应警惕收紧信号)

近一个月来,全球迎来了三季报密集发布期,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大多数上市企业都表现不俗,业绩优于预期,这也进一步提振了股市的表现。另外,各界也预测,全球宏观经济将持续复苏。

受隔夜美股行情提振,11月9日上午,日经225指数一度站上23000点,为1992年1月以来首次。最近的全球市场,如同一场接力赛,2017年以来,美股不断创新高,“特朗普行情”持续至今,道指上涨了近30%,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1%,纳指上涨了31%。同时,欧洲股市也紧跟着上涨。近期,市场的乐观情绪进一步蔓延到了亚太市场,港股、日股、越南股市到澳洲股市、印度股市纷纷创出新的纪录。

11月9日,日经225指数收跌0.2%,澳洲标普200指数收高0.55%,香港恒指收高0.79%,印度孟买SENSEX30收高0.13%。

宏观经济持续复苏带动企业盈利改善推涨股市

“我们认为目前的行情还是合理的,并不是脱离基本面的上涨,全球宏观经济的持续复苏,带来了企业盈利和盈利预期的改善,放眼全球市场来看,市盈率的攀升确实是影响市场的一大顾虑,但企业盈利的改善,对股市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11月9日通过电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近一个月来,全球迎来了三季报密集发布期,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大多数上市企业都表现不俗,业绩优于预期,这也进一步提振了股市的表现。另外,各界也预测,全球宏观经济将持续复苏。

让我们把时间线再拉长一些,就会看到市场持续上涨的背后,是全球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货币政策主导了全球市场的表现,充裕的流动性就像浪潮一样推高了所有资产价格,并压低了收益率前景。

“一段时间以来廉价资金充斥市场,股市波动很低,目前市场的想法是趋同的,即‘共识交易’,认为行情还是继续上涨,可能很少有机构持有反向的观点,这就会表现为市场的低波动。目前市场陷入到了一个困境,所有已知的风险都不大或者被充分消化了,今年已发生的一系列地缘政治风险,金融市场中货币政策的收紧信号等,并没有引起市场的回调。近两年来,市场还未出现过明确的回调,我指的是发达市场8%-10%的回调,因此你会发现,尽管股市屡创新高,但成交量是在萎缩的,意味着许多资金不愿在高位买入。短期来说,市场存在调整的可能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后市就没有动力了,市场短期的调整会带来逢低买入的机会。”王昕杰说。

那么,什么能打破这种持续上涨的局面?“我唯一能想的已知风险是央行带头的资金面的收紧。”他坦言。

市场沉溺于“流动性盛宴” 应警惕收紧信号

目前,已有美联储等央行开启了利率正常化的周期。欧洲央行此前宣布缩减购债规模,但同时称通胀达标前购债将会持续;另外,日本央行仍未释放退出宽松的信号。

“我认为全球央行加息的进度会比较温和,之前18万亿美元的流动性被注入市场,加息的节奏就好比在大海一般的资金中,只取出其中的几杯。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有大量被闲置起来的现金,这些资金还在等,他们想买入股票,但大多股市都是创纪录高位,他们不想高位入场,基金经理期望看到10%的下跌然后入场,但这还没发生。他们坐不住了,出现2%下跌的时候,就入场了。但全球债市前景并不利,因为目前全球债务是全球GDP的3倍,另外政府想推高通胀,这对债券非常不利,在通胀升温的环境当中,持有现金也是不利的,所以钱往哪里去呢?我关注到机构投资者的资金正在流入股市、私募股权,或者创办商业、提供融资。在这样的环境中,资产价格还会继续上涨、预计还将不断创新高。”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经济顾问比帕·马格伦(Pippa Malmgren)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这样的环境中,还是以分散配置为上策,来尽可能地分散风险。今年美股已上涨不少,新兴市场尽管也上涨很多,但回顾过去两三年,其涨幅还是小于欧美,那么新兴市场股票可以多配置一些。” 王昕杰说。

不过,在全球市场一片欢腾中,也出现了质疑声。

“一年来市场表现非常积极,经济前景呈正面,美国总统特朗普亲商的立场也是积极的,不过,资产价格都在高点了,回报前景几乎达到历史最低,如果回报前景很低,那么上涨多少才是合理的呢?在目前的低回报的环境,大家为了得到高回报,正在做出更具风险性的投资,这使得市场整体的风险正在上升,这应当引起重视。”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及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近日在接受彭 博 新闻社采访时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